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科蕾杯”科教影视协会周年庆在 >> 阅读

2017“科蕾杯”中国科教影视协会成立三十周年论坛在深圳举行

2017-11-21 10:37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蒲江霞
分享到:

 9月24日晚,我国科教影视行业内最高奖项——中国科教影视“科蕾杯”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大厅颁奖,共44部作品获奖。其中,上海科技馆《羽龙传奇》获特等奖,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沙漠种出高产稻》、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栏目、国家天文台《黑洞》等6部作品获一等奖。

论坛由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通海主持

 

本届“科蕾杯”由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主办,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科蕾杯”3月底向全国各制片单位征集片源,共收到来自65家制作单位申报的347部作品,征片数量为历届之最。9月初的初评中,87部入围作品(含系列)获得2017“科蕾杯”提名奖。9月13日组织终评,评委会主任由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首席专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原局长、第31届金鸡奖评委刘建中担任。评委还包括中央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部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等国内科教影视专家。

中国科教影视协会首席专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原局长 刘建中

颁奖礼上揭晓了获奖的44部作品,包括特等奖1部、一等奖6部、二等奖13部、三等奖24部。其中《沙漠种出高产稻》《FAST——中国天眼》《揭秘大科学装置——托卡马克EAST》等十部制作精良的科教影视作品,受邀参加“科普影片公益展映”活动,近日在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的50多个社区、学校循环展映,累计播放319场。《沙漠种出高产稻》还获得“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奖”。

 

中国科教影视“ 科蕾杯”是我国科教影视行业内最高奖项。“ 科蕾杯”的前身是中国科教影视“科蕾奖”,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创办于1987年,迄今为止已经30年了。2015年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建议,将“科蕾奖”改为“ 科蕾杯”。 创办30年来,在繁荣我国科教影视文化、鼓励和推进我国科教影视行业发展起到了卓有成效的作用。

据悉,本届“科蕾杯”共收到64家单位的347部作品。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华风气象影视传媒集团、神舟传媒、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在全国公映的部分科教电影、中科院等科研单位、中国科协所属全国有关科普单位、有实力的影视公司等都参加了本届评比。参加单位之广泛、数量之多,均创历史之最。

关于【中国科教影视发展高端论坛】

 

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获得本届金鸡奖最佳科教片奖的副理事长张健,将携带“首星揭秘”;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的编导,将就金鸡奖提名的“沙漠种出高产稻”同与会代表交流创作体会。

第31届金鸡奖“最佳科教片”获得者、中国科教影视协会副理事长 张健

会议邀请了科教影视行业内老中青专家及工作在科教影视一线的编导、制片人,以及本届“ 科蕾杯”获奖的主创人员,前来参加本次中国科教影视发展高端论坛。与会代表将共同回顾中国科教影视协会和科蕾杯30年来走过的历程,对科教影视的地位、现状、困境、发展及新兴的科教影视制作传播手段进行研讨,并听取业内专家、制片人对于我国科教影视发展的对策建议。

关于【优秀科教影片公益展播】

 

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从本届“ 科蕾杯”获奖作品中,精心挑选了10部影视作品进行公益展播,内容涉及高新科技、环保、动物、科学知识、生活科普等方面。影片画面制作精美,科学知识含量高,有力的传播了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相信一定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