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江苏以“四大行动”服务创新创业 >> 阅读

江苏以“四大行动”服务创新创业

2017-08-18 09:5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是以科技工作者为主体的全民创新。团结凝聚着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科协组织,理应在服务创新创业上领先率先。江苏省科协及所属科技社团正致力于实施“四大行动”,把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团结引领广大科技人才投身创新创业。

培育众创主体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江苏将着力推动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为主体的创新创业,培育发展在读大学生等年轻创业者、科技人员创业者、留学归国创业者、科技企业高管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力争每年培育10000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进入孵化平台。

在学会能力提升方面,江苏积极支持学会会员、高校科协会员在服务地方和企业转型升级中创新创业,引导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服务。江苏鼓励科技工作者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取得发明专利,以技术入股方式获得股权、期权并参与分红,或利用研究成果创办新企业。

为推进学会创新发展,江苏正围绕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互联网+”以及新兴产业业态,大力培育和发展与之相适应的各类学会、协会、研究会、促进会以及联合会组织。江苏鼓励企业家会员进行捐赠,建立学会发展基金。

另外,江苏不断加强与海外科技社团的联系合作,通过国际新技术体验展示、项目人才路演、海外技术转移等方式,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回国创新创业。江苏定期举办国际科技与人才合作大会,组织开展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两岸四地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训练营、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学术研讨会、苏港工程师交流等活动,集聚更多海外人才来江苏创新创业。

建设众创平台拓展创新创业空间

江苏将大力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为科技创客提供众创空间。

为打造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江苏依托协同创新基地、科技服务站等平台,为科技工作者和初创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同时,江苏鼓励引导省级学会、高校科协与地方各类产业园区进行合作,建设一批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为打造海智基地服务平台,江苏大力提升海智基地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水平,确保每个省级海智基地有组织机构、载体平台、创新人才引进、创业项目落地。建立健全海智基地工作网络,力争实现国家级和省级海智基地分别在市、县两级层面的全覆盖。

为打造创新创业网络服务平台,江苏鼓励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一批具有区域和行业特色的创业云服务平台,为创客提供在线、实时、精准的信息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学会及科协事业单位等组织的作用,积极依托“惠企通”“专家在线”等平台,实现科技成果和企业需求的互联互通,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洽谈会”。

培育科学精神厚植大众创新创业文化

江苏将大力培育科学精神和创客文化,充分发挥众创文化示范引领作用,将创新成果、创意项目、创优品牌切实转化为创业活动。

在科普信息化方面,江苏将大力发展互联网+科普,运用PPP社会化合作模式,深度推进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共赢,建立热点监控、受众定制、研发创作、实时发布、精准推送、评价反馈的网络科普体系。同时,江苏将不断完善云科普信息服务体系,构建手机终端、微信、科普大屏、网络“四位一体”的服务系统。

在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江苏将加快建立以综合科技馆为龙头,专题科普馆、数字科技馆、流动科技馆为依托,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科普益民社区、科普惠农服务站为基础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同时,江苏将推动流动科技馆巡展常态化,并实现适应时代要求的智能化改造升级管理。

在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江苏将加强科技传播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三百工程”,省市共建科普演讲团、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建立城乡一体的精准对接机制,不断满足市县科普需求。同时,江苏将加强高端科普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培养高水平、具有创新能力的科普创作与设计人才,科普产业经营人才、科普活动策划与组织人才。

提升众创服务增强创新创业服务功能

为建立创新创业导师队伍,江苏将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服务机制,着力构建培训辅导、技术评估评价、金融创投风投、创业孵化转化等全流程服务体系,在省级学会和科协事业单位,发展100个科技中介服务机构。

为建立创新创业导师队伍,江苏将围绕提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鼓励成功创业者、天使投资人、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担任创新创业导师、产业教授,组建1000名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

为搭建创新创业实习服务平台,江苏将鼓励推动高校重点实验室向社会开放,充分发挥好工程中心、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作用,为创业者实验、检验、检测等提供便利条件。

另外,江苏将积极开展创新创业评估评价服务,全面推进学会承接、承办政府公共服务职能项目,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学会兴办各类科技中介机构,广泛开展科技咨询、产权交易、科技培训、继续教育、技术转移、专利信息加工等科技中介服务。(作者系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惠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