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满足思想需求,文化节目才有生命 >> 阅读

满足思想需求,文化节目才有生命力

2017-08-16 15:21 作者:阎岩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今年暑期,一批原创文化综艺节目再次点燃盛夏,在原来的火爆和热度之上,为暑期生活又加热料,赢得了孩子及家长的青睐。

文化综艺节目既是时代的产物,也是时代的需要。虽然众口难调,审美需求日趋多元、丰富,但人们对文化之“根”的价值需求从未放弃。相应地,文艺创作的价值引导和社会功能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一直进行着从“众口难调”到“众口可调”的创新探索。这些节目之所以走红荧屏,是因为其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反映了时代的脉动,触动了人们的心。《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等节目一经问世,就赢得了观众交口称赞,而其升级版则在技术层面进行了有效改进,更切合受众心理需求。《汉字风云会》是对《汉字听写大会》和《成语大会》的科学整合,让小学生在70分钟内听写50个汉语词汇,使节目更加完整、更有体系。《向上吧!诗词》对擂台赛制进行了改制,根本目的还是通过诗词打擂、比拼引领大家积极“向上”。《见字如面》第二季一改第一季之“无序”,以“专题”形式呈现人生百态与心理万象。

看得出来,用精心策划和精良制作的节目内容满足受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是这一批节目集体升级的主要特点,也是实现节目价值引导和教育功能的根本途径。在技术隐退、不露痕迹的制作过程里,将节目内容和主旨春风化雨般传达给观众,是它们叫好又叫座的主要原因。

文字和语言是承载人类思想的符号,也是民族文化传承的符号。随着社会进步,人们日益需要时代性的表意能力和思想能力。文化节目的生命力正好来自于广大受众的“思想需求”。作为具有原创精神的文化产品,它们所传播的是核心价值观和时代正能量,是因势而为、因时而化的好作品,体现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华语言魅力的使命意识。而且,这类节目不乏娱乐性,具有寓教于乐的特点,收视率和反响度并未见丝毫减弱,能引导年轻受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学中带乐、乐中去学”,远比那些轻视社会作用和教育功能,一味追求市场效应和产业价值的“泛娱乐化”节目更有意义。

有家长认为,这些节目跟“应试教育”的方式别无二致。对此,《汉字风云会》导演关正文给出了回答:“反对应试教育,反对的是教育以应试为目的,而不是反对学习。”当然,这种技术层面的“打擂”“比拼”“竞争”不见得可取,但并无恶意,并且尚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倘若把这些节目现场比作教学课堂,学生与明星零距离互动、与名师面对面切磋、与其他选手比拼,何尝不是愉悦、有效的教学方式?

如果说带孩子游山玩水、游学四方,是让孩子通过“行万里路”开阔眼界,那么陪伴孩子共赏语言精髓、阅识文化经典,则是给孩子拓展“心界”,应是“读万卷书”的基本功课。这种“文化供给”值得推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