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实体书店瞄准“体验”谋突围 >> 阅读

实体书店瞄准“体验”谋突围

2017-08-11 14:28 作者:甄艺博 王俊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图为读者在杭州钟书阁环幕阅读大厅内读书。张 铖摄(新华社发)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千人拥有出版物发行网点数达到全国平均水平0.15个的目标,全区实体书店达到3900家。过去几年,以单一图书销售模式为主的实体书店举步维艰,众多书店在经营压力下纷纷创新经营模式,开始向复合式经营转型升级,一部分特色书店由此蓬勃发展。诚品书店、先锋书店、叶一堂等书店在以图书销售为主的前提下进行改革,注重阅读与购书之外的附加体验,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和好评。

复合经营新模式

前不久,亚洲书店论坛在成都举行,业内人士共同讨论书店与城市文化之间的关系以及书店的转型。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书店以其方便、快捷的优势迅速成为消费者生活中新的购书渠道。与此同时,电子图书这一阅读方式的出现,使纸质图书的销量呈现下滑的趋势,这对传统的实体书店经营造成了冲击。

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的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08到2010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地面书店渠道增长速度连续3年低于5%,2012年整体增速变为-1.05%;2013年度同比增长率继续表现为负增长,为-1.39%。与此同时,网上书店渠道借助服务、价格等方面的优势快速扩张,多年来一直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2015年6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针对高校校园实体书店的生存状况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78.57%的高校以教辅类书店为主,30%的高校校园内不再有实体书店。

在经营压力下,以诚品书店、先锋书店、晓风书屋、言几又、叶一堂等为代表的众多实体书店开始向复合经营模式转型。如今,实体书店开始重视消费者阅读空间的舒适度以及书店的附加商业价值,将实体书店和咖啡馆、文化活动、文创产品甚至旅馆结合起来。多元化经营、多样化发展给实体书店的生存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都市休闲好去处

实体书店复合经营所提供的这种可能性,实质上是给都市中忙碌的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在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附近,有一家名为言几又的连锁书店。这家实体书店里,除了有摆放整齐的历史、艺术、文学等各类书籍,还售卖各种文创产品、艺术品。书店设有舒适的桌椅、无线网络,读者可以在吧台处购买饮品、甜点,边读书边享用。“书店环境很好,安静又有格调,每到休息日我总会来这里坐上半天,边读书边喝咖啡,享受慢下来的生活。”一位读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除了与咖啡馆、文创产品的结合外,许多实体书店会不定期举办作家与读者的交流活动,一些24小时书店还会设有简易的床铺,供市民或者远道而来的背包客夜间读书及休息。此外,特色主题书店的逐渐崛起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女性主题书店、电影主题书店、青少年主题书店等专为特定人群开设的书店,带动了新的阅读风尚。

如今,实体书店正在告别传统的单一销售模式,成为一个城市的文化坐标。南京先锋图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平说:“一方面,先锋书店每年跟政府、学校、社区、历史旅游景区联合举办一些文化活动,以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推进城市文化建设。另一方面,先锋近年来自主出版了与南京的历史文化、风俗文化、饮食文化等相关的图书十余种,全面传承和推广南京文化。”

政策利好助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有关部门近年来相继出台政策,支持实体书店的发展。去年年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到2020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主业突出、多元经营的实体书店发展格局。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再一次提出“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加快推进实体书店或各类图书代销代购网点覆盖全国所有乡镇。”

目前看来,实体书店正在探索创新中转型升级,改革成效初步显现,未来向复合业态的转变是必然的发展方向。对此,周平表示:“实体书店要认清自己的定位并对客户群体精准分析,从自身的特色和强项出发,走出属于自己的书店之路,不能随波逐流。如今的书店经营模式层出不穷,书店里增加了简餐、咖啡、文创、手作等产品和服务。我认为,不管模式怎么创新,把图书作为经营主体和保证图书品质不能变,注重人文特色和文化氛围的营造不能变。此外,书店还要坚持文化推广和传承的功能,体现社会价值。”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