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九零后选手抢镜《中国戏曲大会》 >> 阅读

九零后选手抢镜《中国戏曲大会》

2017-08-10 14:42 作者:苏丽萍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赵雅博(左)的京剧扮相 资料图片

蒋珂在《牡丹亭》中饰杜丽娘

张梦洁的架势

中央电视台《中国戏曲大会》在央视戏曲频道已播出三场,产生了三位擂主张梦洁、蒋珂、赵雅博,让人惊讶于他们全是90后。以往戏曲给人的印象是老年观众及戏迷多,但随着《中国戏曲大会》的持续热播,大家在感叹百人团戏曲知识储备惊人的同时,更惊讶于其中很多90后选手的抢眼表现。这些年轻人的表现让现场专家欣喜,也让电视机前的观众眼前一亮。

第一场的擂主张梦洁,是一名年仅24岁的年轻选手,他在第一场比赛中就击败百人团众多选手杀出重围,并在攻擂环节愈战愈勇,一举夺得擂主。

“我从小跟着奶奶听戏,对戏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中山大学读本科时,我加入了学生京剧社团,有更多机会去了解京剧和其他剧种。看戏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渐渐地感受到了戏曲的博大精深。”高材生张梦洁谈起戏曲相当专业,他说,戏曲教育家朱文相关于戏曲教育有这样十个字的概括:编、导、演、音、美;管、严、教、普、宣。前5个字说的是台上功夫,后5个字说的是台下功夫,想要做好戏曲,这十个方面都要做到专业的培养。他认为戏曲传承需要真正有情怀的年轻演员和爱好者。当务之急是如何以一种不屈尊、不迎合的恰当方式把戏曲推广给年轻人。无论哪个行业,都不应该完全为了迎合受众的“不懂”而自降身价。

第二场的擂主也是一名90后——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蒋珂目前是上海昆剧团的一名专业演员,除了外貌美丽,气质也非常出众。蒋珂说:“在外人看来,我的人生可以说是顺风顺水,但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能够体会。曾经有一段时间,好像所有人都觉得我不适合唱戏,自己也很苦恼,纠结要不要坚持下去。前辈们的成就、自身的期许、戏迷的期待都给了我很大压力。但想来想去,对于戏曲演员来说,压力应该是一直都会存在的,不管是学习的时候,还是进团工作之后。既然昆曲选择了我,我也选择了昆曲,就不要轻易放弃。慢慢努力,总会有改善的。”

同蒋珂一样,第三场突围成擂主的赵雅博也被称为本届大会实力与颜值兼备的青年选手代表。这位清华大学的毕业生高大帅气的外形让他一上场就吸引了众人目光,而比赛过程中他逻辑清晰的答题思路获得了在场评委的称赞。

“我在青海长大,爸爸是工程师,妈妈是医生,虽然家里没有戏曲从业者,但他们都是戏迷。小时候有几个戏迷经常到我家走动,叫我一起唱着玩,学着学着就喜欢上了。那会儿好奇京剧为什么会有男性表演女性角色的情况,就很努力地学唱,直到现在都喜欢听旦角唱腔。”

录制期间,赵雅博接触了许多戏迷朋友,晚上常常聊到三四点。对于戏曲,他有着自己的见解:“我认为戏曲发展可以走两条路,一类是传统的‘一桌二椅’,让资深戏迷继续感受戏曲真正的古典美;另一类可以走越剧《陆游与唐琬》那样的路——浙江小百花做得非常好,她们充分地运用舞台资源,在其中题壁《钗头凤》那场用了撒花、灯光、音效等各种舞美效果。这种先进的、运用高级声光电设备的演出形式,可以吸引不看戏的观众走进剧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