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 >> 阅读

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 ——“盛世公主号”罗马起航

2017-05-23 14:16 作者:陈晓晨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简称“全国友协”)和嘉年华集团共同举办的“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活动21日在意大利罗马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旨在借助邮轮平台推动公共外交,通过邮轮这一载体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欧亚非等国民间友好交往,面向“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进一步宣传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彰显中国风采。此外,开辟“海上丝路”这一特色航线,还可以推动中国邮轮经济发展,促进中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为此,嘉年华集团专为我国量身定制了一艘充满中国元素的全新邮轮,并特别命名为“盛世公主号”。该邮轮自5月21日从意大利罗马扬帆起航后,将历经37天航行于6月26日抵达厦门。据悉,参加此次“海上丝路”首航的乘客包括来自40多个国家的7000余名各界人士。他们将通过此次邮轮之旅,亲身感受丝路文化和丝路精神。

全国友协会长李小林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海上丝绸之路”是东西方文化交融之路,源于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吸引。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国际朋友认识、了解、感受并最终喜爱丰富多彩、开放包容的中国文化和丝路精神。

全国友协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新玉在介绍此次活动时称,“海上丝路”在古代是中国与世界开展经济文化交流的通道,在今天更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背景下,此次活动具有三大重要意义:一是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提出的“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产品,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合作”付诸实践;二是推动沿线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三是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合作、发展、共赢。李新玉还透露,此次“沿海上丝路,讲中国故事”活动是一次公共外交领域的全新尝试。未来,全国友协力争将此类活动机制化,继续探索开辟更多新渠道,向世界传播中国开放、合作、包容的发展理念,通过促进民间交往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此次活动的最大特色在于将一系列充满中国元素的文化交流活动引入整个航程,通过文艺演出、讲座、对谈、快闪等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将我国最优秀的音乐舞蹈艺术和最淳朴的民俗风情有机结合。整个活动分为“丝路·缘”“丝路·乐”“丝路·舞”“丝路·秀”“丝路·味”“丝路·画”“丝路·歌”七个主题,通过不同艺术形式,生动形象地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讲述“海上丝路”故事。

启动仪式当天,来自陕西延安的“洛川少年秧歌队”和“安塞少年腰鼓队”的小演员们为各国乘客带来了原汁原味的陕北秧歌和腰鼓,引起现场观众的浓厚兴趣和强烈反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