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5月11日在 >> 阅读

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将于5月11日在南京启幕

2017-04-20 16:56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厅、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将于2017年5月11日至29日在江苏南京举办,全国24个省区市、34个京剧表演团体的29台剧目、5台武戏折子戏专场(22个折子戏)和3台祝贺演出剧目将参加京剧艺术节。本届京剧艺术节开幕演出剧目为江苏大剧院的《青衣》,闭幕演出剧目为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的《向农》。

本届京剧艺术节是继2014年11月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后,时隔三年举办的国家级京剧艺术盛会,是全国京剧艺术工作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办和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办《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勇攀艺术高峰的良好精神风貌的一次集中检阅,广大京剧艺术工作者将以优异的成绩向人民汇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届京剧艺术节演出剧目题材多样、流派纷呈,名家荟萃。参演剧目中,现代戏《西安事变》、《党的女儿》、《浴火黎明》、《东极英雄》等革命历史题材剧目,反映国家危难之际,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再现了革命先烈舍身为国、可歌可泣的壮美画卷;《美丽人生》、《向农》、《在路上》等当代现实题材剧目或刻画党的好干部甘于奉献、或紧扣时代反腐主题、或描写平民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狄青》、《陈廷敬》、《庄妃》、《赵武灵王》等新编历史剧以古鉴今,体现了京剧艺术工作者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所作出的努力。这些剧目既张扬了京剧艺术本体和表演精粹,又融入了鲜明的时代精神,体现了“既大力发展现代剧目,积极整理改编和上演优秀的传统剧目,提倡以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创作新的历史剧目”的“三并举”戏曲剧目政策。

本届京剧艺术节,全国京剧院团和广大京剧艺术工作者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参演院团中,既有国家重点京剧院团、省级重点京剧院团,也有坚守在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京剧院团。此外,中国戏曲学院和北京市京昆文化艺术团、廊坊市百花戏剧艺术团等民营演出团体也将参加京剧节演出。于魁智、李胜素、王蓉蓉、王平、张建国、朱强、杜镇杰、石晓亮、张建峰、杜喆、李亦洁、刘露、王越、田磊、张军强、朱福、常东,以及参加祝贺演出的孟广禄、陈少云、赵秀君、魏海敏(台湾)等一批当前京剧舞台上的领军人物和中青年骨干力量都将在本届京剧艺术节竞相登台,名家云集,流派纷呈,为广大观众带来精彩的艺术呈现。

本届京剧艺术节剧目演出有以下几个特点:一、现代戏剧目创作成果显著。入选的29台剧目中,现代戏有17台,占比近60%,充分体现了目前京剧现代戏创作踊跃、成绩突出的态势,展现了京剧艺术工作者关注现实、继承传统、勇于创新的不懈追求。二、坚持“三并举”剧目原则。29台入选剧目中,新编历史剧10台,整理改编传统戏4台(含祝贺演出2台),充分体现了现代戏、整理改编传统戏和新编历史剧“三并举”剧目原则。三、大力促进京剧武戏传承。为使京剧艺术全面健康良性发展,本届京剧艺术节专门设立武戏折子戏展示板块,其目的就是为了振兴京剧武戏,扶植濒危行当,改变“文强武弱”局面,加强武戏剧目建设,“补短板、扶绿叶”。四、注重理论指导创作实践。为更好地发挥艺术评论对京剧创作的引导作用,本届京剧节除开展“一剧一评”之外,还将以开放研讨的方式,组织专家对京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进行探讨,为京剧创作实践提供理论指导。

本届京剧艺术节坚持“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办节方针,突出“京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主题。坚持“低票价”惠民原则,全部票价在10至80元之间。深入推进文化惠民,精心组织京剧进基层、进校园和京剧知识公益讲座等活动。同时组委会每场将拿出部分公益票,免费发放给老年人和大中学校学生,凭证领票。京剧节期间,还将组织戏迷票友、低收入人群、高校学生统一观看演出,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欣赏到国粹艺术。为方便观众购票,京剧节组委会开通网上选座购票,手机、IPAD下载APP,在线购票、微信购票等方式,扩大京剧节票务销售,扩大京剧节影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