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上海:既要摩天大楼,也要里弄小 >> 阅读

上海:既要摩天大楼,也要里弄小巷

2017-12-05 09:19 作者: 王烨捷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提起上海,人们最先想到的总是摩天大楼、金融中心、科创中心等“高大上”的词。但如果在街头随便问一个上海居民,他或许会向你描述一个完全不同的“上海”——这里有摩天大楼,也有里弄、小巷;这里既是金融中心,也是社区自治中心;这里是科创中心,同时也是承载2000多万人日常生活的特大型城市,需要全球最尖端的创新研究,也需要供市民跑步、休闲的滨江步道。

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这样形容这座城市——既要有十里洋场的摩天大楼,也要里弄、小巷、石库门。

李强关于城市的辩证逻辑背后,凸显的是城市的功能在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城市之美与生活之美冲突了怎么办

里弄、小巷、石库门,就是大多数上海市民真正的生活。在这些地方,上海人出门走上几十米就能吃上传承了几十年的新鲜早点,豆腐花、粢饭团、葱油饼,配上一杯新鲜的牛奶,营养美味、价格实惠。

不过,惬意的生活有时却会与这个快速发展的城市发生冲突。

去年,在街坊邻里中名气响亮的老式葱油饼摊位“阿大葱油饼”被政府部门关停了。理由是证照不全,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对于这件“小事”,上海的行政主管部门并没有“一关了之”,而是把难办的“小事”变成了“好事”。

由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牵线,外卖巨头“饿了么”与“阿大葱油饼”达成合作,由“饿了么”出资为“阿大葱油饼”在原址附近另觅新址,并承担新店开设所需费用。“阿大葱油饼”复业了,并在一年内开设多家门店,方便市民购买。

无独有偶,拥有“高大上”黄浦世博滨江地块的黄浦区五里桥街道,今年也发生了类似的事儿。一对年事已高的困难老夫妻,摆的油墩子地摊被城管取缔了。老人没了生计,生活无处着落。

五里桥街道社区委员会在一次例行会议上,收到了居民代表提交上来的案例,当场研究布置、解决问题。大家商量后,青年社会组织“爱心花园公益发展中心”主动承接下为老两口安排门面的事儿。

“我们正好有一间门面房,可以提供。”爱心花园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朱旭明自己创办了一家IT公司,中心里的其他成员都是与他年龄相仿的80后中小企业家。在过去的14年里,这家社会组织为社区里6397名困难家庭青少年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免费补习。

2010年世博会后,五里桥街道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老厂房被改造成了创意园区,老居民房拆迁后变成了新房,滨江地区还新建了瞰江豪宅。“人口结构变复杂了,年轻人多了起来。再用老办法管理,行不通了。”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永兵说。

从2012年开始,五里桥街道每年邀请群众评议辖区内所有行政部门的服务质量,在房管办、城管分数继续保持低分的情况下,2016年群众给了街道总体工作第一个100分。沈永兵为此激动了好几天,“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里,及时解决问题,总是对的。”

居民与街道、社区共治,“治”出幸福感

在上海市普陀区的曹杨新村街道杏杨园小区,近两年发生了一件“奇事”,这里拆违“拆”出了一座“空中花园”——一楼为干净整洁的非机动车停车场,二楼天台成了各种绿植的天下,停车场后侧,则是长约数百米的塑胶健身步道。

据居委会主任陈东安介绍,非机动车停车场原本是小区里的“拆违对象”。杏杨园小区临河而建,是上世纪50年代上海第一批劳模入住的公房,随着时代的变迁,小区违章建筑多且乱,就连车棚都是违章搭建。

“沿着河边的路,都要清出来做健身步道。势必要把临河建设的车棚拆了。”陈东安说“还道于民”、提升居民幸福感是拆违的初衷,但如果把车棚拆了,居民们又要不满意。社区共治委员会多次召开协调会后,有居民代表建议,不如把车棚改建小一些,河边腾出3米宽的健身步道。经全体居民签字认可后,新方案得以顺利进行。

改建完成了,又有居民代表建议,车棚的顶棚都是钢筋水泥,难看极了、没有生气,不如在顶棚上种植绿植,美化社区景观。

这个建议的实施,就颇费周章了。“二楼的居民不干了,种了绿植影响他们看河,而且夏天容易生蚊虫。”陈东安说,后来是共治委员会的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听意见、改方案,把绿植全都改为低矮、防蚊虫的品种后,方案才得以通过并实施。

居民与街道、社区一起共治,“治”出了幸福感、获得感。

走在小区刚刚建设了一半的健身步道上,曹杨街道桂杨园小区居民叶国勇不住地称赞居民区新来的年轻党总支书记陈健“会办事”。就在一年多前,叶国勇还“很讨厌”自己居住的这个小区,“又脏又乱,汽车乱停,旁边的河浜长年发臭,我住一楼,夏天都要吐出来了。”

如今,在居民区共治委员会4次反复论证后,桂杨园有了整齐的划线停车位,老叶家门前的违章搭建被拆除了,变成了一米宽的步道,“一棵树都没有砍,步道都绕着弯走。”

陈健是居民区新来的80后干部,他告诉记者,社区共治真正给这里带来了新气象,“所有方案都是居民自己参与制定的,建设后,他们特别爱惜。”如今,经常有居民主动清扫自家门前的楼道,看到路上有垃圾随手就捡起来。

新建项目的第一要素是“老百姓获益”

如果说街道社区里人民的幸福感来自人性化的社区共治,那么在社区之外的城市公共空间,人民的幸福感又从何而来?上海的答卷是——以“老百姓获益”为首要原则。

上海最好的夜景在哪里?外地游客可能会说是浦东的陆家嘴金融城,是浦西的外滩万国建筑群,但对很多上海居民而言,位于黄浦江北岸的虹口北外滩地区如今也成了休闲观景胜地。这里既可以远眺繁华的外滩、陆家嘴,还可以进行亲子运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看到,北外滩地区铺设了专门的步道,傍晚时老人可以在步道上休憩散步,年轻的父母可以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

与“魔都”生活的快节奏相比,这里强调一个“慢”字。集散步、慢跑、骑行、主题观光于一体,为市民提供灯光球场、户外瑜伽、儿童游乐等活动场地,以及户外剧场、主题雕塑等文化艺术设施。

时间倒回两年前,由于历史遗留原因,这片面积不大的区域分属于周边的企业、机构,因为产权特殊而分散,滨江盛景被切割成一块块的“小花园”,无法连成片。

为此,上海市浦江办、水务局、绿化市容局等部门多方协调,在保持土地产权不变的前提下,把原本分散的“小花园”拆除藩篱,建成供市民游玩享受的“滨江大花园”。开放总面积达21万平方米,滨江绿地总面积达13.7万平方米。

此外,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杨浦、黄浦、徐汇、浦东等多个上海城区,将在2017年年底基本实现绵延长达45公里的滨江岸线贯通。

在上海,地铁成为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上下班靠地铁,吃喝玩乐也靠地铁。

轨交“精细化管理”正在不断改善上海市民的出行体验。这里建立了高精尖的客流管控系统,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探索建立客流监测、预警系统,实时监测掌握客流动态;同时不断提升装备系统的智能化水平,明年上半年,将推出“Metro大都会”App,在全网推广购票“云支付”和手机“刷码进出站”服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