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贫困群众们,阿里巴巴来了 >> 阅读

贫困群众们,阿里巴巴来了

2017-12-02 11:5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三年前刚刚上市后,马云告诉媒体,阿里巴巴应该把自己定位成为一个国家企业。国家企业,自然要与国家共进退。而参与脱贫攻坚,就是最好的同荣辱,共进退。

再有3年,到2020年中国就要全面消灭贫困了。没有人会怀疑这一点,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地区正在提前宣布完成任务,也没有人会否认这一点,行至深水处,真正的攻坚战才刚刚开始。

在最艰难的脱贫前夜,还是那个阿里巴巴,在BAT里第一个站出来全面响应了政府的扶贫攻坚行动。动静不小,决心很大,时隔阿里上市三年,阿里合伙人再一次重新聚首,明确提出将参与脱贫视为未来5年阿里巴巴的战略目标,并宣布成立100亿阿里巴巴脱贫基金。

马云说,没有中国经济的发展,阿里巴巴什么也不是;没有改革开放,我们不可能有今天;没有中国的未来,阿里巴巴也不会有未来。

这个未来里,是断不应该再有贫困字眼的。

重任

有必要稍稍解释一下,中国对2020年消灭贫困的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是1921年成立的,新中国是1949年成立的,我们的历史课本从没有忘记痛陈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从未像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那样,受到如此深重的侮辱。而且,也几乎没这么穷过,事实上,在漫长的人类文明史里,中国一直是长时间居于世界大国、强国的位置。

这样的历史面前,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胜利之后,非常自然的要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改革开放之后,邓小平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实现全面小康;第二个百年,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这是写在历史里的承诺,重若千钧。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实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实现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不到40年时间,近7亿人脱贫,这事在人类历史上从未发生过。刚刚过去的十九大报告里说,光是过去5年就有6000多万人稳定脱贫。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可以说一大半是中国实现的。

中国政府在减贫上的投入,生活在一线城市可能感受不深,但打开中西部任何一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扶贫必定是这几年的重中之重。没有之一。

毕竟,连最高领导人都说,“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还在今年新年贺词中说,“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

至于阿里巴巴的脱贫计划为何以5年为期,也许是因为无论党还是国家,布置工作,绸缪规划都是以五年为期的。十九大才结束一个多月,阿里便宣布100亿、全员投入扶贫,这是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更是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意思吧。

马云的原话是,参与伟大的脱贫攻坚战是阿里巴巴巨大的荣幸和福报。

角色

也许有人会说,这看上去没企业什么事,政府需要兜底社会,扶贫是政府的分内职责。

企业的格局在这里出现了分水岭。

事实是,人类历史上所有从大走向伟大的企业,无一例外跨过了同一个门槛:对全社会的担当。历史已经证明,洛克菲勒基金会比老洛克菲勒倒卖过的钢铁更长寿;历史已经证明,是索尼、丰田和松下,让日本这个国家长盛不衰;历史还将证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一定比世界首富更值得传颂。

在很长时间里,中国都是大政府、强家庭,企业作为社会单元在两者夹缝中生存。直到过去这些年,才出现一批进入世界500强的大企业,有了足够强的实力。

即便如此,包括阿里在内的大企业不可能忘记的是,中国经济的大海能涨多高,对船来说极端重要。

有一天回望历史,或许会发现成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对于这家企业来说,比当年震惊世界的上市更值得铭记。毕竟对它来说,上市、发展是迟早的事,但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会后悔。

马云说的很清楚,没有中国经济的发展,阿里巴巴什么也不是;没有改革开放,我们不可能有今天;没有中国的未来,阿里巴巴也不会有未来。

我猜阿里巴巴36个合伙人也有类似感受,不然他们不会在2014年上市之后,因为这事再次重新聚首。

合伙人制度在阿里内部,是被视为基石一般的存在,是阿里价值观的化身。以合伙人加持脱贫基金这事,马云其实想说的是,这不是简单的责任,这是基因,是发自内心的热爱。

阿里内部系统,每个阿里人,除了名字、花名和联系方式,还有个“公益时”,此为公司传统,正如运动之于万科。

三年前刚刚上市后,马云告诉媒体,阿里巴巴应该把自己定位成为一个国家企业。国家企业,自然要与国家共进退。

不容忘记,中国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说,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无需细想,一个存有绝对贫困的社会,不可能是安全、幸福的社会。

而脱贫攻坚,就是最好的同荣辱,共进退。

本事

比尔·盖茨夫妇在非洲、印度等地做公益之初,琢磨过怎么最大化拯救生命的问题,于是去做了个调研。结果让人惊讶,即便在最偏远的乡村,也有可口可乐。

具体到中国社会,即便在最偏远的乡村,恐怕也有基层干部和智能手机。这意味着,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只有中国政府有这个本事,而互联网企业帮得上大忙。

理解阿里巴巴这样的经济体,最需吃透的却是“中、小”二字。让阿里成为全世界最有价值的企业之一的,正是毛细血管一般分布在中国的城市和乡村的买家和卖家,是中小企业和普通买家。

马云承诺过,中国的路通到哪个村、网络信号覆盖到哪个村,阿里巴巴的电商、物流等商业基础设施就会通到这里。

如今看来,作为经济体的阿里巴巴,已经跟其他互联网企业拉开了明显的距离。最大的差距就是,它们自身的生态系统几乎实现了全覆盖。

在扶贫这件事上,真是多大本事,就得承担多大责任,何况马云还说,阿里的出发点并不是所谓的社会责任,而是出于热爱。

不嫌冗长的话,可以翻翻阿里过去十几年的扶贫记录:

马云自己,发起了“乡村教师计划”,每年寻找100位优秀的一线乡村教师,给予持续三年总计10万/人的现金资助和专业培养与发展;过去两年,淘宝大学的网络课程已经覆盖约92%的国家级贫困县;菜鸟网络通过与第三方物流合作,将物流从县城或乡镇延伸到了村子里,到今年年初已覆盖3万个村;蚂蚁金服农村综合金融服务,深入到了全国816个国家级贫困县,占国家级贫困县数量的98%;2017年7月,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和中国扶贫基金会三方合作开展“顶梁柱”计划,针对全国重点贫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公益性大病医保服务,预期到2020年累计覆盖贫困人口1000万。

机制

具体到这个脱贫基金,100亿虽说能实现100个小目标,但对整个国家而言,依旧算是杯水车薪。即便倾尽全力,任何一家企业也没可能倾囊完成整个社会的扶贫目标。

对于与阿里这样的企业参与,最重要的作用也不该局限于砸钱,而是围绕扶贫进行制度和机制设计,最大化发挥企业最优势的能力,效率优势,机制优势,竞争力优势。

那些曾经让阿里迅速崛起的方法,这次一股脑用在了扶贫上。比如,将扶贫列为公司战略,36名合伙人第一次全员参与,每个公司、每个总裁都要进行扶贫KPI考核,对脱贫项目立下“可落地、可追溯、可公示”三原则,每半年发布一次脱贫报告,甚至还邀请了外部观察团……

要我说,既然很多企业想学习阿里的管理方式,不妨先跟阿里做两年扶贫。

同样重要的是,阿里无处不在的技术。在很多偏远地区,也许像阿里这样的企业所掌握的情况,当地政府都未必掌握。对整个中西部地区来说,也许阿里累积多年的大数据里面,藏着许多解决问题的密码。

相信阿里脱贫基金的成效,最具说服力的优势之一,便是它曾让无数中国人学会了如何赚钱,让整个中国的商品前所未有的自由流动。这一优势,直接契合了政府对脱贫攻坚战的要求,那就是提高群众的造血能力,授人以渔,而不是一味输血。中国要的不是2020年时间点上的一个漂亮数字,而是真正的告别贫困,迎来数千年来未有之局面——全面小康。

所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100亿,围绕这100亿的心血设计,才是这12月里第一个温暖的消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