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有“干货”和“硬货”的《黄大年 >> 阅读

有“干货”和“硬货”的《黄大年》

2017-11-06 14:58 作者:常 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由丁勇岱(右)和张凯丽饰演的黄大年夫妇

2009年,世界知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在中国启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千人计划”召唤下和母校吉林大学的诚挚邀请下,放弃国外优厚条件,义无反顾回到祖国,带领400多名高级研究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攻破道道难关,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科学技术空白,取得了同业水平赶超国外、科技硕果举国振奋的辉煌业绩。

根据这位“时代楷模”感人事迹改编拍摄的6集电视剧《黄大年》,日前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黄大年至诚报国、甘于奉献的赤子情怀,对事业、对家庭的无限热爱,感动了许多观众,生动呈现了一位性格鲜明可爱的当代知识分子的典型形象。

虽然该剧从建组确定主演主创到正式立项备案、再到最后制作完成,总共用时不到3个月,从拍摄到后期制作再到播出不到2个月,但该剧创作过程非常严谨,主创团队紧紧依靠吉林大学与黄大年一起工作过的领导、师生以及黄大年科研团队中的“千人计划”专家,掌握了大量详实资料,剧本九易其稿。

该剧由知名导演杜军执导,曲有为担任摄影指导,实力派演员丁勇岱、张凯丽领衔主演,张佳宁、马跃、房子斌等加盟。

丁勇岱感慨地说,自己很幸运得到了黄大年教授这样一个重要角色,拍摄的过程中,他被黄大年的事迹和精神深深感动,受到了一次心灵和精神的洗礼。“黄大年身上有着中国知识分子的美德,同时他又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他一直是在用生命与时间赛跑,想为国家多做一些事情,让人特别敬佩。”

饰演黄大年妻子的张凯丽认为,丁勇岱用平实朴素的表演演活了“时代楷模”。黄大年的妻子是一个仁慈济世的知识女性,有着平凡女人的不平凡的情感世界,在人品和思想境界上与黄大年很般配。

许多专家评论说,《黄大年》是一部以饱满的艺术形象、充沛的艺术激情和感人的爱国情怀弘扬时代主旋律的电视剧佳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从挖掘的素材看,原本可以创作出一部长篇电视剧,但创作者们挤干“水分”,用6集剧制令人耳目一新,靠“干货”和“硬货”赢得了观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