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这京味儿,痛快淋漓! >> 阅读

《窝头会馆》开启首场演出 台词密度挑战观众听力

2017-11-13 14:53 作者:李继辉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上周五晚,由何冰、濮存昕、宋丹丹、徐帆、杨立新五位演员领衔主演的京味儿话剧《窝头会馆》开启本轮首场演出。这盘“金窝头”不负众望,再次于嬉笑怒骂中带领观众进入宣南的那一隅贫民会馆。

由刘恒编剧、林兆华执导的《窝头会馆》首演于2009年9月,讲述了北平解放前夕,在宣南一个名叫窝头会馆的小院里,几户底层百姓的悲欢离合、希望与绝望。

经过八年打磨与沉淀,如今演员之间的默契感愈强,演技更加纯熟,节奏把控也更为稳健。宋丹丹演绎的厨子老婆田翠兰,既泼辣又重情重义,每当她与徐帆饰演的落魄格格金穆蓉“掐架”,都会激起观众的笑声。濮存昕扮演“看热闹不怕事大”的前清举人古月宗,年纪最老却最为淘气顽劣;杨立新塑造的肖保长虽说贪财世故,但也不是扁平形象的“坏人”;何冰饰演的“苑大头”为生病的儿子掏心掏肺付出生命,令人心酸。

“一句话——地道,够味儿!”今年已退休的韩女士是位“老北京”,也是人艺的铁杆粉丝。她对当晚的《窝头会馆》赞不绝口,直言原汁原味的京腔勾起了她对老北京四合院的记忆。

“几位主演的台词功底实在了得,老北京人的那份幽默都是信手拈来。”在近两个半小时的观剧过程中,刘女士几次笑出眼泪,“的确不愧为经典作品,时时刻刻都在出彩。”

当晚,除了“五星”主演,饰演王立本的傅迦、饰演苑江淼的荆浩、饰演肖鹏达的雷佳、饰演周子萍的原雨等年轻演员,都贡献了高质量的表演,演员们群体“飙戏”令观众大呼过瘾。演员谢幕时,满场观众的掌声持续近一分钟之久。

“见天儿”“麻利儿的”“幺蛾子”……剧中这些地道的表达,再加上儿化音、吞音等北京口音,人物语速又快,让老北京观众感到酣畅淋漓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有一点考验其他观众的听力。“信息量有点大,演员们嘴皮子又特别利索,得消化消化。”尽管已在京工作三年,观众小刘还是只能听明白九成,有些北京本土的俚语听完还是要过一阵子才能反应过来。不过,小刘说这并不影响观剧体验,剧中底层小人物的悲欢让她特别感动。

本轮《窝头会馆》演出将持续至11月17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