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文化领域产学研高端对话会在京举 >> 阅读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文化领域产学研高端对话会在京举办

2017-10-31 16:43 作者:张初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蒲江霞
分享到:

 2017年10月28日下午,由文化领域知名自媒体平台“言之有范”主办、尚8文化集团特别协办的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文化领域产学研高端对话会在艺术8隆重举办。本次座谈会聚集了北京市各部门相关领导、文化产业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尚8文化集团、斗鱼TV等文化产业园区和企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文化中释放的文化信号,了解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

在嘉宾致辞环节,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围绕十九大报告解读文化创新,并分享了新时期北京发展文化产业的路径建议。梅主任认为,文化创新首先要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发展问题,最后落实到创新性发展。其次,文化创新也要树立文化自信,形成文化自强和文化自觉。北京目前重点推动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的建设,把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作为重要抓手,基本涵盖了北京16个区。

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主任丰春秋在致辞中表示,朝阳区建设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除了赋予它先行先试功能之外,还强调文化产业行业之间的融合,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融合,文化产业和科技、金融等其他相关产业的融合以及文化产业推动空间更新、促进城市文化、实现产城融合。今年蔡奇书记希望朝阳区在公共文化和文化产业中探索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核心区,在两区建设中做示范。这就要求朝阳区要在集聚、生态、融合等方面成为试验田和先行者。

第一场高端对话围绕企业发展与文化的关系进行了探讨,由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党委副书记,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主持。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甄军谈到,东方嘉诚目前致力于以京津冀产业区联盟为平台,为天津、河北与北京的文化活动和企业交流搭建平台。中树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杨镓轩认为,文化兴,从而民族兴,因而要践行“文化+”理念,以文化促进国家发展。斗鱼 TV 品牌总监方辉向大家分享了直播平台的多元化发展,除了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内容呈现也越发多元,并致力于对传统文化的弘扬。金桥智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沈波女士提到,文化科技的融合在广告业中就是把品牌的感性创意于广告的理性技术相融合。

第二场高端对话主要围绕园区与城市、科技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由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副教授、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敏主持。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舒燕分享了园区与城市的关系,并指出在与城市融合过程中,园区一定要和城市规划相协调。铜牛电影产业园董事长刘国宁表示,要在国家发展试验区的指导下,立足电影产业,打造特色产业。北京亦创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轩提到在新时期背景下,人工智能领域在数字文创机器人时代要实现科技和文化的共融。北京聚能鼎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川则向大家介绍了其与数字出版行业共同成长的八年。

第三场高端对话主要从十九大角度来探讨园区的发展,由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主持。尚8文化集团总经理史劲松表示,每年举办中青年艺术家作品展览,同时老旧厂房改造方面,要着力增强文创园区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在垂直领域做精做强,带动园区每一家企业共同成长。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总裁高素梅认为文化产业园区要为入驻企业和人群提供优美舒适的环境,重视环境的营造。朗园文化创意产业园总经理赵春燕表示,园区对招商企业要本着开放、包容、共融共享、理念相似等原则,打造共融共享的平台。爱工场文化产业园总经理石岩刚谈到,中小型园区能够实现资源互补,园区间应形成良好的沟通交流,走高精尖、低密度、科技融合的园区发展路线。

最后,“言之有范”创办者,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部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范周进行了总结发言。范周教授简要回顾了“言之有范”公众号的创立初衷和发展历程,提出“言之有范”要把握“影响有影响力的人”这个宗旨,推送更多优质的稿件,服务社会。之后,范学部长对党的十九大中文化方面的论述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双效统一对所有文化企业都是一条底线,要深挖十九大的精神内涵,在政策研究上深入具体领域。北京正处于一个机遇期,人人都要调整规划,调整思路,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本次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文化领域产学研高端对话会,有利于促进文化经济创新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步伐,推动文化企业价值重塑和转型升级,对十九大之后,文化经济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指导意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