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京蒙文化交流美术作品展在京开幕 >> 阅读

魅力朝阳•亮丽北疆—京蒙文化交流美术作品邀请在京开幕

2017-10-31 09:30 作者:孔德明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在十九大胜利召开及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由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中共乌兰察布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委员会、乌兰察布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乌兰察布市书画院、北京798艺术区管委会、北京盛世宝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魅力朝阳•亮丽北疆”——京蒙文化交流美术作品邀请展于近日在北京798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开幕。

伴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深入实施,北京周边邻近省份城市也将协作共赢、互利互补作为城市发展的首要任务之一。在挖掘各城市多方面合作的项目中,文化共建可以说是最重要、最具有广泛性的活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作为距离北京市最近的自治区城市,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近年来随着当地经济领域的蓬勃发展,文化艺术方面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弘扬内蒙古文化、推广本地艺术家方面提供了多项支持。

北京市朝阳区,名曰“朝阳”,意味着这片土地向着太阳,永远充满活力和希望。伴随着古都历经漫长岁月,这里从不缺乏名胜古迹,在东岳庙聆听参差林立的石碑诉说元代以来那些事儿,漫步日坛感受红墙绿瓦之下的古典皇家园林风韵,在八里桥扶栏观水欣赏细波之中的月影婆娑,畅游通惠河遥想当初京杭大运河千帆竞泊的热闹繁华,瞻仰西黄寺的佛塔巍巍细品汉藏友谊之花,徜徉元大都土城遗址沉迷海棠花溪的神韵……伴随城市的快速发展,CBD、798、三里屯、秀水街、水立方、鸟巢、蓝色港湾等更多的新地标拔地而起、引人瞩目,“高精尖”产业聚集,老厂房华丽转身,国际会议、体育赛事、文化活动云集,传统文化和时尚品位在这块土地上激荡碰撞、和谐共生,全国文明城区、全国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唯一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招牌闪闪发亮,“国际交往窗口”的名片让这块土地煜煜生辉、生机勃勃。

乌兰察布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之城,有文字记载以来,乌兰察布就是草原文明与中原文明、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水乳交融的沃土,赵武灵王胡服骑射、良将李牧保国戍边、飞将李广拒敌阴山,北魏开国皇帝拓跋珪诞生、五世达赖册封、六世班禅弘法、蒙古四部六旗会盟等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孕育出蒙古史上光辉灿烂的察哈尔文化,也是大窑文化、仰韶文化、岱海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被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赞誉为“太阳升起的地方”。200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元代集宁路遗址,曾是中原通往中亚的驿道——木柃道(即马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是草原丝绸之路、欧亚茶驼之路的重要通道和货物集散地,见证了昔日“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灿烂辉煌。

乌兰察布是一座枢纽型的区域中心之城、一座富饶美丽的魅力之城、一座朝气蓬勃的现代之城、一座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城、一座充满活力的开放之城、一座文明和谐的幸福之城、一座大有可为的希望之城。被誉为“首都的后花园”的乌兰察布先后荣膺“全国五星级慈善城市”、“中国十佳食品安全城市”和“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为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两地的文化交流,在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下,本次交流展得到了两地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参加此次京蒙文化交流展的两地画家:孙志钧、李耀林、李晓军、董从民、王永鑫、张可扬六位名家老师的精品佳作更是为此次活动锦上添花。油画作品用写实的技法描绘出了内蒙古的风土人情,地域风貌。国画作品花鸟寄情、山川抒怀、人物言志。展览集中展示了两地画家贴近生活、关注民生、热爱自然的艺术情趣,谱写了政通人和、文明健康、和谐有序的盛世华章。

江山如画、笔墨风流。此次活动作为一个新的平台,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契机,与时俱进、坚守精神,承载新时期文化的责任担当,为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部长刘军胜致辞

北京市朝阳区文委主任高春利主持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

乌兰察布市委宣传部长王登华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李耀林致辞

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主席董从民致辞

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部长刘军胜参观展览并给予很高评价

来自京蒙两地的领导、艺术家齐聚一堂

承办单位北京盛世宝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雍有广陪同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部长刘军胜及有关领导参观展览

领导与艺术家进行交流座谈

领导、嘉宾与艺术家在798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