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古老文明的经典,有责任去承担现 >> 阅读

古老文明的经典,更有历史责任去承担现代科技文明

2017-10-27 15:44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敦煌是中国和世界上传统文化积淀最深、显示感最高、穿透力最强,既有历史感又有时代感的文化经典。敦煌的财富,过去开发最多的是前人留下的,比如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今天,敦煌人在现有基础上,靠自己的科技创造力,为后人留下高水准的财富。在这方面,智慧敦煌建设做了很好的尝试。

2016年3月,敦煌市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以智慧旅游为核心的智慧敦煌建设,依托集云存储、云计算于一体的“飞天云计算中心,在信息化基础设施、市民服务、游客服务、政府治理等方面建设均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在这方面,敦煌智慧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敦煌智旅”)首先起了表率作用,他们以新的信息理念渗入智慧旅游的顶层设计规划,以信息惠民,促进民生;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构建智慧城市建设的绿色生态圈;提倡新的自主可靠的知识产权;构建新的ICT,包括技术创新,新的平台飞天云,新的运营管理模式,新的终端。他们选择世界著名品牌华为,对于敦煌,硬件设施、设备,首先在技术和科研水平上,就又一次走在了历史前沿,把握了历史的脉搏。

以旅游产业为纲,纲举目张的“智慧敦煌”。2015年,敦煌建立了社会管理中心的大数据平台,把各行业数据梳理,整合打包,通过有线电视网络,面对各个产业服务。本来计划各个行业都上这个平台,结果旅游业首先占了最多空间,敦煌从而迅速实现智慧旅游工作的数据化、产品化、体系化。由此,辐射带动作用其他产业的大幅度发展,通过智慧化的理念和实践经验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区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以飞天云数据中心为“神经系统”的“智慧敦煌”,融合了视频监控、智能交通指挥、12345市长热线、地理信息系统等7大系统的城市指挥综治中心,Wi-Fi全覆盖的智慧化景区鸣沙山月牙景区,采用3D数字影像技术模拟展示的莫高窟数字中心等智慧敦煌样板点,立体化呈现了敦煌市的智慧城市实践成果。

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智慧敦煌”。以产业驱动布局敦煌智慧城市,实现融资、规划、建设、运营、维护、偿还一体化的投融资建设模式。敦煌人未来将进一步提升现有智能化水平,广泛开展各领域智慧应用建设,使旅游工作智慧化,保护传承产业化,将智慧旅游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注重向文化层次迈进的“智慧敦煌”。表现在不仅是旅游工作的科技化,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分中心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王学德介绍道,敦煌还通过与故宫博物院、北京博物馆学习交流,智慧旅游工作结合文化保护并使之传承发扬,已经又上了一个台阶。

华为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已经广泛应用于丝绸之路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智慧化的理念,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昔日丝路明珠,今日智慧敦煌。智慧敦煌的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王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