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国内影视剧该拿什么吸引观众? >> 阅读

国内影视剧该拿什么吸引观众?

2016-09-27 10:33 作者:唐 华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近来,影视明星不合理的高额片酬引起了主流媒体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先是上个月,央视播出专题新闻,提到《如懿传》两位主角片酬合计约1.5亿元,点名批评一些当红小生动辄一部戏片酬约亿元,导致制作经费被严重占用。随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发出通报,强调要坚决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再次发文,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不得在电视剧购播工作中指定明星演员、以明星演员为议价标准,在电视剧宣传工作中不得对明星进行过度炒作。一系列动作,展示出主管部门规范影视剧市场,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明确态度。

近来,我国影视剧中粗制滥造的作品确实不少。之前的各种“雷人剧”就不说了,刚刚过去的暑期档,票房收入居然出现了5年来的负增长,其根本原因就是影片质量太差,观众不买账。

作品不好看并非总是因为缺少明星,相反,很多“辣眼睛”的烂片恰恰有明星演员坐镇。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一方面,演员过高的片酬挤占了太多拍摄成本,导致整部剧制作质量无法保证;另一方面,不少影视剧公司和投资方缺乏拍摄优秀作品的雄心壮志和艺术追求,一心只想捞钱走人,所以选择了最“简单粗暴”的做法——不重视内容生产,只想“抱明星大腿”以提高收视率或票房。两条线索相互交织、缠绕,不断推高明星的片酬。数据显示,国内影视剧拍摄成本中,主要演员的片酬能够占到50%-70%,让一些影视剧的成败全系于明星演员的个人魅力和吸金能力。

但实际上,观众并不是傻子,不会总因为一两个“颜值担当”的明星,而为整部影视剧买单。明星再闪亮,演多了烂片也会被观众反感。而如果明星效应不再,国内的影视剧又该拿什么吸引观众?暑期档的“滑铁卢”已经给整个行业提了个醒。

而从国际影视行业的相关行情来说,演员的片酬往往只占到总体成本的30%左右,大量的人力财力投入到影片的剧本创作、后期制作等工序中,保证了内容质量。不少国外影视剧在国内取得的巨大成功说明,内容为王才是真理。

所以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遏制“天价”片酬的意图是正确的,要想达到促进影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目的,必须让从业者回归对原创内容的专注和投入,用影视人的匠心打造精品,才能赢得观众的口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