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人间世》: 一部医疗纪录片为 >> 阅读

《人间世》: 一部医疗纪录片为啥火了

2016-08-29 16:06 作者:叶婧 郭雅茹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最近,一部名为《人间世》的医疗纪录片火了。截至8月20日,新浪微博话题“《人间世》”阅读量达2260.3万,百度搜索“人间世 纪录片”相关结果约37.1万个,这些数字还在不断上升,在影视交流社交网站“豆瓣”上,更是获得了9.8分的评分。这部片子到底有何特别之处?半月谈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这部片子不寻常

《人间世》是一部深度调查类新闻纪录片,由上海市卫计委和上海市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拍摄。摄制团队历时近2年,在上海市各大医院蹲守拍摄。这部纪录片共10集,从6月11日开始每周六晚20点35分播出,每集时长40分钟左右。

在《人间世》一开篇,就出现了两个年轻病人“不治”的案例——32岁的急性心衰病人朱建峰和24岁的海鲜中毒病人邹磊,这两个案例的拍摄地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拍摄以写实的风格,纪录患者完整的就医过程,全面、真实地反映医院的常态,聚焦医患双方面对病痛、生死考验时的压力和选择,客观呈现现代医学的“可为”和“不可为”,震撼人心。

“学着接受医学的不完美”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观众在看后对于当前的医患关系进行了反思,多个社交网站出现了更多对现代医学的理性评价,涉医舆论戾气明显减少。

当前,医患关系紧张已经成为一个突出问题,伤医事件屡见报端。就在《人间世》中,为了抢救病人48小时没合眼的瑞金医院医生车在前,也遭遇了患方的“拳头”——在非探视时间,家属闯进监护室,掐住了他的脖子。

许多观众在看完《人间世》后感触很深。河北省石家庄市市民杨丽娟告诉记者,当看到医生在尽了全力可手术还是失败,他们转身离去的落寞背影时,忽然意识到医生不是神,对于抢救失败,他们也很无奈,很难过,同时内心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像任何一门科学一样,医学还不完美,也许永远不会完美,我们对其应该有理性认识,有时需要接受它的缺憾和无能为力。”在江西省一所高校担任辅导员的徐皓说。

在知识分享社交平台“知乎”上,网民“阿姆斯壮Astro”说,医学不是万能的,一旦失败,那些为救命所付出的努力,就成了没有意义的徒劳吗?《人间世》把这个问题摆到台面上来了,也试图通过镜头呈现,在医生和患者之间建立一座互相理解的桥梁。

纪录片的作用已经有所显现。据报道,瑞金医院急诊部主任在朋友圈评论说:“纪录片播出后,在急诊再遇到难缠的病人,做解释也容易了。”

不过,一些观众也指出,纪录片还反映了医疗设施跟不上需求这一问题,下一步需着力解决。

期盼更多“软力量”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在采取多种措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同时,希望有更多此类“软力量”传递客观理性的声音,更好地引导医患关系。

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新闻中心主任宋炯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希望通过《人间世》传播的观念是,纵使医患间有太多不了解,纵使医学知识的壁垒让我们不能完全理解医学,但希望我们对医学、对医生能有更多信任,有时,信任比理解更重要。

作为普通观众,徐皓、杨丽娟认为,皆大欢喜是医学题材影视作品惯有的结局,这不客观地推高了患者和家属的期望值。期盼有更多《人间世》这样的“软力量”出现,客观真实地反映医生的工作和医院的运作状态。

华北理工大学秦皇岛分院秦皇岛市卫生学校高级护理专业学生陆薪宇、秦皇岛海港医院骨科医生刘亮等人认为,要加强立法,有了具体的法律法规,才能更好地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惩处医患纠纷中违法犯罪的一方,还受害者和社会一个公道。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纪录片带来一个启迪,那就是在医疗过程中应加强与患者及家属的沟通。通常患者及家属掌握的信息,只是就诊前的状况和最终的医疗结果,缺乏中间过程,信息出现断裂,就可能导致认识模糊和想当然。如果加强沟通,患者尤其是家属的心情紧跟病情,随医生的心情一起起伏,这样大家就更容易互相理解,形成合力抗击疾病。

此外,有专家表示,还应改善整个医疗大环境,为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提供保障。一是健全困难群体疾病应急救助体系,杜绝部分患者因无钱交纳医药费而与医院发生纠纷的情况;二是针对风险高、工作强度大的行业特点,医疗行业亟待建立相应的薪酬待遇和激励机制,消除医生的后顾之忧,让其安心看病。( 半月谈记者 叶婧 郭雅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