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故宫年内再开三区域 实时呈现文 >> 阅读

故宫年内再开三区域 实时呈现文物修复过程

2016-06-27 14:54 作者:黄颖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昨日(26日),天津皇家加勒比游轮上,故宫单霁翔院长给游轮工作人员介绍故宫文创产品。记者 浦峰 摄

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故宫断虹桥“护裆萌狮子”、清宫皇帝皇子骑马射箭场,再到今年年初走红的“男神”故宫文物修复师们……到了今年年底,前往故宫参观的观众将有望收获一场穿越古今的丰盛旅程。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昨日表示,今年年内,故宫内将新开放断虹桥至隆宗门、箭亭至文华殿、西河沿区域三个通道区域,现有的开放面积从65%增加至76%。新开放区域均不收取门票,未来故宫还会继续增加开放面积,有望达到85%。

断虹桥下月开放可看萌萌哒石狮

故宫武英殿东侧,隆宗门向南,有一座断虹桥,曾因形态各异的石狮子备受关注。其中有一“护裆萌狮”,一手捂头一手捂在了两腿之间,表情有种欲说还休的憋屈,却又萌态可掬。

据悉,断虹桥始于元代,“护裆萌狮”还曾有一段传闻——道光帝看到它的形态,触动了自己踢死长子的伤心事,而命宫人用红布遮盖上这只石狮。

近年来,由于断虹桥区域修缮,极少对外开放。而“护裆萌狮”的样貌,也只能流传于照片和文字。不过,下个月观众就能与这只萌萌哒的狮子合影了!

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目前隆宗门到断虹桥的区域已经修缮完毕,有望于下个月开放。“这片属于紫禁城冰库区域,慈宁宫区域开放时应该配套开放的。”单霁翔透露,过了断虹桥,西边的红墙后就是原来紫禁城的冰库。今后这里会成为慈宁宫区域的配套服务区,观众可以在此休息。这意味着,观众由午门进宫后,可直接向西至武英殿参观,经断虹桥向北即可直接参观整个西部区域,节省了从中轴线出隆宗门的绕行时间。

箭亭至文华殿区域年内开放

即将开放的区域中,还有箭亭以南至文华殿的部分。这片区域的位置几乎与隆宗门至断虹桥的通道平行。

故宫专家介绍,箭亭位于紫禁城东部景运门外、奉先殿南一片开阔的平地上,始建于清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是清代皇帝及其子孙练习骑马射箭的地方。虽然名为“亭”,这里实际上是一座独立的大殿,面阔5间,进深3间,黄琉璃瓦歇山顶,四面出廊。

据了解,清宫最初修建箭亭的目的是让皇帝和皇子在此操练骑射,以防止满族受汉族同化而致祖制湮灭。

目前箭亭区域建筑完好,由此向南至文华殿通道开放后,可与隆宗门至断虹桥通道相呼应,基本形成紫禁城东西片的独立参观通道。

西河沿通道将开文保修复中心

今年年初,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让故宫一众文物修复师走红同时,神秘的故宫文物修复技艺也备受关注。

据悉,故宫文保科技部将从现在的西三所搬到西河沿区域,具体位置在紫禁城西北,从角楼向南一溜儿,贴着西侧红墙。

单霁翔说,文保科技部搬家后,西河沿通道的文保修复用房也将开放,让观众能够近距离观察文物修复的过程,将其打造为文物修复中心。“一共361米长,1.3万平方米的区域”,单霁翔介绍,届时会打造一个“玻璃墙”,让观众可以看到修复师们的工作状态,就像看一个文保修复“秀”一样。

■ 相关新闻

百件故宫文创产品首次“巡游”出国门

摇头晃脑的帝后大婚故宫娃娃、拉弓射箭的黄马褂侍卫、红底嵌金属钉的旅行箱是跟宫门同款……昨日,100件故宫文创产品的“代表”登上了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海洋赞礼号”,在一众国际品牌店边,展示着自己的独有特色。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现场“站台”为故宫文创产品们“助阵”,“这也算是故宫文创首次集体走出国门展卖,传播中华文化。”单霁翔介绍,过去3年,故宫研发了8700多件文创产品,已经从过去的复制文物,转型为如今的研发文创产品,“希望能让更多人可以把故宫文创产品带回家。”

而此次登船宣传,则算是故宫文创走出去的试水,据悉这艘“海洋赞礼号”将于6月28日在天津开启首个中国母港航季,并于10月底启程前往香港、澳大利亚等。

“我们希望随着故宫文创的加入,船上不仅有商业氛围,而且有文化氛围。”单霁翔表示,数字化的时代,故宫还将与阿里巴巴全面合作,不断拓展故宫文化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同时也会努力让故宫的文创产品从数量增长变为品质的升级。(记者黄颖)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