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35位现代文化名人“现身”国博蜡 >> 阅读

35位现代文化名人“现身”国博蜡像馆

2016-05-25 14:48 作者:黄颖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昨日(24日),国家博物馆精心打造的“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首次亮相。嘉宾在观看新文化运动四位元老胡适、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鲁迅、巴金、茅盾……35尊现代文化名人的蜡像现身国博,并重现19个经典历史场景,带领观众穿越时空,回顾历史。

昨日,国家博物馆精心打造的“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首次亮相。据悉该展有望在本月底面向公众开放,并成为国博最后一个常设展。

朱自清《背影》场景再现

朱自清《背影》一文中,曾如此描述目送父亲离开的样子——“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

昨日,这个片段在国博新蜡像馆里重现:铁道边上有一个小小的正艰难地攀爬到对面月台的背影,站台上的朱自清身穿长衫戴围巾,默默注视。

这是国博新蜡像馆中,重现的19个中国经典历史场景中的一个。昨日这一神秘的展厅面向媒体开放,除了朱自清,还有新文化运动元老胡适、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文学巨匠鲁迅、巴金、茅盾、曹禺、冰心,美术大师徐悲鸿、齐白石,音乐家聂耳、冼星海,京剧大师梅兰芳等人的蜡像。

徐悲鸿三请齐白石

每尊蜡像都配有一个景点场景,除了朱自清的背影,还有徐悲鸿三请齐白石担任国立艺专教授的情景,“每年父亲种的桃子成熟后,我跟母亲都要亲自登门去请齐白石老人到家里做客,一起摘桃子”,徐悲鸿之子徐庆平昨日在父亲和齐白石的蜡像前一边端详,一边回忆,“这个院子我常去”。

国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将于本月底或下月初正式与公众见面,具体时间尚未敲定,但将成为新国博开放的最后一个常设展厅。

■ 揭秘

蜡像都经过亲属“鉴定”

“国博蜡像馆与西方商业性、娱乐性很强的蜡像馆有所不同”,昨日国博副馆长陈履生说,国博的蜡像馆是通过深邃的场景布置,意在体现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

他说,20世纪初,中国各种文化流派、文化思潮、文化运动空前活跃,文化艺术的各个领域涌现了大批文化名人,以往的展览却未能系统展示这段精彩瞬间。

因此,国博蜡像馆便主要选取这一时期具有代表性的35位文化名人进行主题创作,还采用了声、光、电、立体影像等手法,虚实结合、空间多变的巧妙布展,使展览更具观赏性。

蜡像作者则是被称作中国蜡像创作第一人的张守祥,他透露,人物群像的蜡像制作与单人蜡像不同,要从表情、动作等微妙处表现人物关系,所以更复杂,而此次展出的每一尊蜡像,都需要经过家属的确认。

例如展厅西侧的“古元”,曾坐在窑洞里佩着红领章低头创作,但家属说这不符合历史,国博便将领章取了下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