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繁荣背后有 >> 阅读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繁荣背后有隐忧

2016-10-27 11:13 作者:刘雅鸣 桂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近年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速度不断加快,目前全国已批准建成20多处,总面积达900平方公里,另有44家立项单位拟建设考古遗址公园。

考古遗址公园走向公众

如何适度进行大遗址保护开发一直是困扰我国文物保护部门的难题。以往,文物保护部门抱有这样一种矛盾心理:既想让更多人知道考古遗址的重要性,又不想让考古遗址过多地暴露在公众面前,因此采取了各种办法,包括考古发掘后的回填、在遗址外围圈建围墙等。

实践证明,这种在“圈内”进行文物古迹保护利用的方式,效果往往不如人意,有时发现古遗址被破坏、古墓葬被盗掘,却没有根本性保护措施可用。

建设考古遗址公园,无论是现场展示还是遗址博物馆展示,都会让人亲临其境,亲身感受。大力宣传遗址价值,展现遗址内涵,呈现考古成果,会让人们知之、爱之、护之,在开放中保护,在保护中利用,逐步形成良性循环。

这一举措,创造了文物保护新模式。在近日于河南省安阳市召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会议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文化遗产保护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杜金鹏指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让文物活起来,把文化遗址资产盘活了。

专家认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有效促进了遗址保护、研究和展示,在古遗址、古墓葬利用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有效实现了面向社会、服务公众的目标,彰显了遗址价值,是传承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

此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还为持续考古研究提供了有利条件。考古工作站、保护研究实验室、标本库等更加完善,较大程度改变了以往遗址考古工作条件简陋的状况,使考古研究可以常态化、持续性开展。良渚、三星堆、汉阳陵等遗址公园,考古工作均取得了不俗成绩。

快速发展背后存在隐忧

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不断加速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部分公园保护、展示性建设项目对遗址本体风貌造成程度不同的破坏。据杜金鹏现场调研所见,在某遗址保护性建筑和御道广场建设过程中,为埋设水电管线而挖掘的土沟深达0.5米至1米,纵横交错,对遗址本体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破坏。

二是田野考古发掘并非土木工程,而是一项学术活动,具有自己的规范和规律。然而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当中的一些考古发掘,往往被纳入到建设工程范畴而给予严苛的时限,影响发掘的精度和细度。此类情况在不少地方都存在。

“两年挖了过去十几年才能挖完的!”亲自参与大明宫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考古专家指出,“考古公园建设之前,对大明宫的发掘有半个多世纪了,都是循序渐进的。考古公园2008年开始建设,2010年就要开园,发掘面积是过去同样时间里的好几倍。”

隋唐洛阳城宫城中心区保护展示项目于2007年8月启动,占地约145亩。该区域位于隋唐洛阳城宫城中心区,宫城正殿明堂和天堂遗址都在这里。另据文献记载,该区域内还有贞观殿、徽猷殿、东廊和西廊等宫殿建筑物。遗址建筑遗迹涵盖隋、唐至北宋时期,考古发掘需布300个探方,合计发掘面积约3万平方米,但发掘时间只有3年,平均每年发掘1万平方米。

考古专家指出,以其重要性和复杂性,无论是西安大明宫还是隋唐洛阳城核心区域的考古发掘,其年度发掘面积、人均单位时间发掘面积,均大幅超常。

杜金鹏认为,考古讲究按部就班、慢工出细活,应在尊重历史遗产、珍惜文化资源、全面探究遗迹遗物的前提下,务必做到不遗漏有关现象、尽可能少地破坏地下遗存,获取最多最详细的资料。

此外,考古展示落后于研究的现象当下也比较普遍。有的遗址公园没有充分依靠和展现已有的研究成果,致使展示内涵不够丰富。

未来走向的四个关键词

针对以上问题,杜金鹏提出建议:定性准确,顶层设计,重点投入,控制规模。

杜金鹏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有四大任务和功能,分别对应四个关键词。

国家——实行全民共有性质的国家层面文化遗产管理。不管考古遗址公园的管理者或主管者是哪一级政府,都是代表国家在管理这份全民族的文化遗产。

考古——保障和促进考古科研和其他科学研究,确保其可持续发展。

遗址——保护遗址资源,保护和改善遗址环境及其风貌。

公园——促进遗产活化利用,让人民群众能够接触优秀的文化遗产。

杜金鹏说,从目前态势看,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来会有数十家甚至上百家,这是各级政府重视文化遗产的体现,但也需要不菲的投入。建议控制数量,突出重点,集中力量首先保护好中华文化遗产的主干系和主脉络。(半月谈记者 刘雅鸣 桂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