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中国电影呼唤“讲好中国故事” >> 阅读

中国电影呼唤“讲好中国故事”

2016-10-27 11:09 作者:任丽颖 李俊义 高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我国电影自2003年全面推进产业化改革以来,经历了跨越式发展。“井喷式”的产量,从不同角度满足着观众对视听艺术的追求。与此同时,如何做强中国电影、讲好中国故事成为电影界面临的一大挑战。在为期4天(9月21日~9月24日)的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一些业内专家对电影产业发展进行了反思。

电影市场大而不强

“电影在经历了2015年票房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的辉煌之后,今年明显感觉增速在放缓。这反映了电影产业本身在回归理性,同时也呼唤制作精良的好作品和好故事的出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电影研究所所长刘汉文说。

近年来,我国电影市场一直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其中,2010年的票房增速接近64%,2015年的增速为48.7%。

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版图上的地位越来越令人瞩目,2016年2月北美票房8.1亿美元,中国票房据实时汇率折算为10.49亿美元。业界曾乐观地预计,一两年内,我国将超越北美地区,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

然而,乐观背后,暗藏隐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国票房31.15亿元,同比下降24.2%;5月,全国票房31.38亿元,同比下降1.6%。

6月至8月的暑期档,一直是影市旺季。据国家电影资金办统计,今年暑期档全国总票房为124.29亿元,与2015年同期的124.31亿元基本持平,但其中7月票房约45.15亿元,同比下降18.2%,为近五年来暑期档票房首次负增长。此外,暑期档国产片总票房约4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9亿元缩水约32亿元。

增速放缓 隐忧重重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电影所副教授李春表示,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有市场号召力的影片,今年4月以来,没有一部票房超过10亿元的国产影片。没有一到两部二三十亿票房量级的“领头羊”,市场自然会陷入乱战,形不成合理的排片结构,哪部影片排多排少对上座率影响不大,造成一些优质影片得不到充分消化。

“如果没有绝对强片对市场的拉动,反而更容易造成影片之间的‘内耗’。以前大家觉得外国片可以有效拉动市场,而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外国影片的市场号召力也不够大。截至7月底,今年票房排名第一的是外国片《疯狂动物城》,这部动画电影15.3亿的票房与去年排名第一的《速度与激情7》24.2635亿的票房差了好几个量级。”李春说。

此外,不少研究者也在关注另一个事实——票房疲软与电商票务平台电影“票补”的逐渐减少有很大关系。

相比以往9.9元的票价,今年的电影票价几乎都在三四十元的价位。所谓“票补”,本是电子购票平台的营销手段。在每部电影上映之前,发行方(片方)和影院会商定最低票价,一般在30元到40元之间,而此前影迷之所以能从电子购票平台买到低至9.9元的电影票,差价多数是由电商售票平台及片方在补贴,也就是他们“掏钱请观众看电影”。

2015年,猫眼电影产品总监徐梧曾表示,在市场成熟之前,消费者可能更关注的是价格。我们希望吸引更多对电影有兴趣却没有行动,或者偶尔观影的消费者,通过补贴的方式,快速把消费者拉进电影院。

业内专家表示,2015年网络平台为争夺立足之地而推出的票价大幅折扣,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票房增长。但由于一些网站已经获得了相对稳定的市场份额,这种疯狂的做法在今年减弱。

“商业的法则是占据市场,违反价格规律是为了更大的盈利,但文化产品简单复制的后果值得深入探究。票补曾一度成为常态,商业动机全盘超越文化规律,这在很大程度上伤害了电影产业,必然要遭遇阶段性的退潮。”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说。

业内专家认为票房增速放缓的第三个原因是政府对票房市场的重新规范。在高速发展的热潮中,期待票房“爆款”电影成为一种普遍的心态,票房甚至变为投机者手中翻云覆雨的工具,发行方与院线联手制造高票房假象,以达到不同的目的,如制造声势,引导观众走进影院;抢占排片,挤压同档期上映的其他电影;通过高票房推高股票等证券产品价格,在资本市场获取更大利益。

2016年3月18日,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公布对电影《叶问3》的查处情况。根据公告,查实《叶问3》在非正常时间虚假排场7600余场;扣除不予认可、不计入全国电影票房统计数据的虚假票房3200万元,在《叶问3》8.02亿总票房中,还包括发行方认可的5600万元自购票房;被通报批评参与不实排场、情节较严重的影院多达73家,涉及20家院线公司。2015年,全国共有48条院线,意味着近半数的院线公司卷入了这一丑闻。

对此,电影行政部门给予严厉处罚。在规范市场的过程中,行业秩序也更加规范。

业内疾呼“讲好中国故事”

在票房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加强“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建设,也是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业内专家普遍关注的话题。

刘汉文表示,国产电影必须建立在人文情感表现和对社会人心的吸纳上,无论是现实主义还是魔幻手法,都应隐含对于人的关注。

“美国经久不衰的系列电影‘星际迷航’电影团队8月19日来到中国。‘星际迷航’听起来不是对生活的直接表现,但作为创作队伍一员的编剧西蒙·佩吉表示,做编剧必须思考社会现实,构筑故事要立足于对当今社会的思考,反映人们当下的生活。恰恰在这一关键问题上,我们的电影近年来有迷失的趋势。”刘汉文说。

这并不是业内人士第一次呼唤“中国好故事”。

在今年6月13日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上,著名导演李安说,国产电影发展第一个要规避的陷阱就是“抢钱陷阱”,这个陷阱会导致很多人不断制造重复的东西。不要陷入港台曾经走过的恶性循环,跟风、抢明星、抢题材,但观众品味和欣赏素质、整个文化的强度和厚度没有提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