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诤言 >> 谢伏瞻:全面提升扶贫开发工作水 >> 阅读

谢伏瞻:全面提升扶贫开发工作水平

2015-09-17 10:38 作者:朱殿勇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李诗海
分享到:

9月15日至16日,河南省扶贫攻坚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观摩推进会在濮阳市举行,会议对全省扶贫攻坚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再动员、再督促、再加压、再提升,确保按时间节点扎实有效推进。省长谢伏瞻率队现场观摩、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谢伏瞻和参会代表先后深入到兰考、封丘、范县及台前县的居民迁建试点现场观摩,到台前电商产业园、范县莲藕生态种植基地和丰利石化项目考察指导。目前各县黄河滩区安置区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在兰考谷营乡安置区,谢伏瞻走进安置姚寨村搬迁户的谷东社区,察看房屋布局、施工质量和进度;随后,谢伏瞻第二次来到封丘县李庄镇安置区察看,对迁建群众组成理事会全程参与工程质量监督和管理的做法给予肯定;走进台前县孙口镇滩区搬迁村王黑村搬迁户家中,谢伏瞻与村民程绪武夫妇攀谈、了解搬迁意愿;在范县张庄乡集中安置点,谢伏瞻向群众代表了解迁建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其间,谢伏瞻反复强调,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开发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滩区群众的关心和关怀,事关黄河长治久安,事关滩区群众脱贫致富共奔小康,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要以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站位全局,求实求效,切实把试点工作抓紧抓好,把党中央对滩区群众的关怀转化为实际效果,转化为群众能享受的福祉。

谢伏瞻在讲话时指出,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河南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省委、省政府对扶贫开发工作历来高度重视,今年又把扶贫开发作为稳增长保态势若干重大专项之一,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精准扶贫,强化重点措施,强化社会合力。我省扶贫开发任务十分艰巨,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省委书记郭庚茂提出的具体要求,

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扶贫开发不仅是经济问题、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切实增强做好扶贫工作的紧迫感,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谢伏瞻强调,要分类施策,精准扶贫,在提高扶贫实效上下功夫。要把精准扶贫作为新阶段扶贫开发的主攻方向,瞄准最贫困的乡村、最困难的群体、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致贫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不搞大水漫灌、大而化之,切实做到“六个精准”:扶持对象要精准,扶贫项目要精准,资金使用要精准,扶贫措施要精准,驻村帮扶要精准,脱贫成效要精准。

谢伏瞻进一步指出,做好下步扶贫开发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一批”,即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的要求,深入落实郭庚茂书记提出的“转、扶、搬、保、救”工作思路,注重统筹协调,突出工作重点,解决关键问题,全面提升扶贫开发工作水平。要抓住关键,多措并举,努力实现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把产业扶贫作为扶贫开发的主要手段和治本之策,选准主导产业,注重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推动特色农业发展,突出“能力扶贫”。二要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要把扶贫开发和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依托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和专业园区,加快推动贫困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三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向贫困村延伸、向薄弱环节倾斜、向更高标准迈进,持续实施水、电、路、讯、房、环境改善到农家、农户增收致富“六到一增”工程;四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贫困地区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向贫困地区延伸覆盖,统筹发展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五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养老设施建设,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完善大病保险政策,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加强管理和服务。六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治理突出生态问题,合理开发利用生态资源,促进生态资源转变为生态资本和经济效益。各级各部门要加压驱动,强化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突出群众主体,创新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严和实的精神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谢伏瞻最后强调,黄河滩区是我省“三山一滩”扶贫开发重点地区之一,要加快推进安置区建设,严把工程质量,真正把安置区住房建成经得起检验的高标准工程,建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要及时抓好原有村庄拆除和复耕,加快推进滩区土地流转,妥善解决迁建群众就业问题,压茬推进第二批试点工作,切实把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参加观摩并主持会议。兰考、封丘和范县3个试点县负责人汇报了各自第一批试点建设进展情况,省发改委、财政、国土、住建等省直部门作了表态发言。(记者朱殿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