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诤言 >> 赵德健:脚上有土,心中有谱 >> 阅读

山东东平县委书记赵德健:脚上有土,心中有谱

2015-08-20 16:04 作者:刘成友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诗海
分享到:

 察实情、办实事,有一副铁脚板、硬肩膀,才能保证群众工作一竿子插到底,真正把实事办实,惠及民生

  用脚步丈量的民情最精准、最真实。作为“一把手”,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3年来,我走遍了全县716个行政村,紧握农民长着老茧的双手,直面群众急需解决的难题,心里深深感到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通过大量走访调研,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制定县域发展目标,才更能反映民情民意,切合本地实际。

   东平是黄河、大汶河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交汇处,环境保护是要务。而作为一个水库移民大县,20多万移民曾为修建东平湖做出无私奉献,至今沿湖无地移民的住房大多建在泄洪区或地质灾害多发区,存在安全隐患,脱贫致富是群众的期盼。因此,必须下大力气建设移民社区和发展富民产业。
 
  民生工程要围着民意转,才能让群众满意。我们“三上三下”,广泛征求群众意愿,决定“统一建房、先建后搬、整体搬迁”。通过积极争取,东平县纳入了全国第一批移民避险解困工作试点县,投资35亿元,利用4年时间,分3期建设移民社区16个,解决4.6万名无地移民的生产生活难题,目前建设的第一期7个社区,将于年底前竣工回迁。
 
  找准问题的根,才能把好发展的脉。我们在农村开展了“双联四包”活动,抽调副科级以上干部,分别联系一个村,明确“包组织转型、包宣传群众、包民生实事、包村级稳定”。包村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与农民交朋友、结亲戚,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做到了“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
 
  用心访民情、真心解民忧、尽心抓服务,如今成了干部的工作常态。为确保工作连续性,即使干部岗位调整,也不更换所包村居。包村干部用辛苦指数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去年民调显示,群众满意度达到98.5%。
 
  实践证明,干部脚上有土,才能做到心中有谱。察实情、办实事,有一副铁脚板、硬肩膀,才能保证群众工作一竿子插到底,真正把实事办实,惠及民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