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诤言 >> 吴爱国:“往前站、向我看、跟着 >> 阅读

优秀县委书记吴爱国:“往前站、向我看、跟着干”

2015-08-17 10:25 作者:周畅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李诗海
分享到:

   广德县位于安徽省东南部,苏浙皖三省交界处,走工业强县之路有着很好的地理优势。但对于要引进的企业,县委书记吴爱国坚持五个不招:污染难治理的不招,有重大安全隐患的不招,耗水量大的不招,能耗高的不招,公信力低的不招。他告诫全县干部:“发展慢不得也急不得,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即便在最艰难的情况下,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发展科学不科学是最大的民生。”

 
  发展有取舍
 
  广德县过去县域经济以农业为主,2010年吴爱国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工业强县、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吴爱国倡导节约每亩地、用好每宗地,严把项目准入关。开发区5年来已累计清理、盘活、嫁接低效闲置用地6000余亩。
广德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罗正军介绍,目前广德县开发园区变六大产业为两大主导产业,变10个园区为两区两园,变统一考核9个乡镇为四类考核,变粗放发展为节约集约发展。园区集聚了广信农化、永高股份、涌诚机械等一批上市或高新企业,去年主导产业产值突破80亿元。
 
  2014年,广德县完成生产总值173.1亿元,财政收入29.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770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了73%、121%、70%。
 
  “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了印刷电路板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三个集群。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推进这些产业转型升级。”吴爱国告诉半月谈记者,目前,广德县经济开发区企业数量从82家发展到238家,吸纳了3万多人就业。“要知道,广德县原来是劳动力纯输出的地方,而现在开发区发展起来后,劳动力出现了回流,还吸引了外地人来广德打工,这些都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发展信心。”
 
  百姓放心中
 
  既要眼睛盯着发展,更要心里装着群众。吴爱国对困难群体有着更多的关注。
 
  低保工作是百姓眼中政府执政能力的直接窗口。“贫困是个动态过程,评低保时很困难的家庭也许过几年就脱贫了。如果不实施动态管理,很可能会出现戴着金戒指拿低保的现象,导致社会不公。”吴爱国说。
 
  为了让低保管理更加科学,广德县实行了城乡低保动态管理,一年一评议,由各方代表组成评审团,投票决定名额后公布到村民组、自然村。去年动态核查中,全县2万多个低保名额中有5800个被重新调整。
  
  “吴书记常到村里走访。一次,他了解到雷忠富因脑瘤压迫神经不能行走,就买了辆轮椅送给他。”东亭乡柳亭村党总支书记胡必胜说,每年吴爱国都要在村里开座谈会。“从晚上6点40开始,一直谈到11点多,当晚就住在村民陈祖伦家。”座谈中了解到因河道淤积,下大雨造成道路被淹、出行不便后,吴爱国当即安排有关部门着手治理。
  
  今年正月初七,吴爱国正在安徽省委党校参加培训。电话突然响起:“吴书记,城区主水管爆裂,全城停水,修复时间还不能确定。”这关系到十几万市民饮水,吴爱国立即责成分管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一线进行调度。城区部分恢复供水后,由于施工现场严重塌方,主水管又出现爆点。培训一结束,吴爱国立刻赶回县里,冒着严寒一直在现场指挥抢修。他说:“什么时候修好,我什么时候走。”
 
  “往前站、向我看、跟着干。”每每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吴爱国总是站在一线。2011年,广德县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试点改革,少数车主罢运并阻挠、打砸正常运营车辆。吴爱国要求交通部门组织运力确保市场秩序,并对非法串联、打砸行为依法处理;同时与车主直接对话,把改革的思路、措施、保障讲明白,打消了他们的顾虑,使改革得以顺利实施。
 
  身子沉下去
 
   “一天有多少老百姓来办事”“他们要办的事都能在这里解决吗”……最近,吴爱国来到广德县桃州镇红旗社区服务大厅调研,看着社区工作人员演示的界面,不时提出疑问。
 
  自2010年调任广德县委书记以来,吴爱国已经跑遍了全县所有的行政村。正是在多次基层调研中,他不断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
一次调研中吴爱国发现,虽然新农合能报销大部分医药费,但农民普遍面临着先付费后看病的难题。“老百姓看病时哪能一下子垫付那么多钱?”吴爱国便想法子解决老百姓资金垫付的现实问题。于是,广德县于2012年开始实行“住院小额预交金”制度,实现了先看病、后交费。目前受益群众已达7.1万名。
  
  广德县委办副主任、政研室主任傅明辉说:“吴书记喜欢到一线发现问题,经常不打招呼就直接到现场看情况,发现了问题就当场解决。不管是新签约,还是正在投产的项目,吴书记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
 
  “在广德县5年多,吴书记跑遍全县所有的行政村,入户蹲点。他也要求所有干部都沉下去。”傅明辉说。
 
  吴爱国认为,了解群众的想法和诉求是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的关键。为此,他力推“村组干部季度例会”制度,畅通县乡村组议事渠道;打造了“温暖星期一”联系群众品牌,每周一乡镇副职和包村干部到联系村,分别带一名村干部到联系片组,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
吴爱国还积极推动农村小微权力规范体系建立。目前,广德县梳理出了28项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清单,促进了村务工作的规范化。对村民十分关注的水电路项目安排问题,吴爱国征询基层意见,探索出了村级事务竞争机制,各村民组自行申报亟须建设的工程,村民代表对其进行审议,按照轻重缓急排序,争取到项目后依次实施,不再由个人拍板。
 
  “在广德工作,我不求什么个人利益,广德的发展就是我最大的利益。”吴爱国说,在干部选拔任用上,他坚持按程序办事,按原则办事,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做到知人善任、不徇私情。他的一位亲戚在县直某部门任职,刚到广德他就找其谈心,约法三章,该同志一直没有因这层关系得到提拔。
 
  “在我看来,要当好基层干部,绝不能搞歪门邪道。在我的工作中,肯定有部分人的利益和要求得不到满足。”吴爱国坦言,县委书记并不好当,他对自己的要求是保持公心,做到问心无愧。(半月谈记者 周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