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诤言 >> 陈敏尔:以钉钉子精神发展大数据 >> 阅读

陈敏尔:以钉钉子精神发展大数据产业

2015-06-12 10:14 作者:万秀斌 汪志球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诗海
分享到:

大数据是新生事物,既要满腔热情,又要脚踏实地,以钉钉子精神,把发展大数据产业钉紧钉实

发展大数据产业是我们看准的一颗钉子。首先,这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提出的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指示要求。其次,发展大数据产业是充分利用和发挥贵州优势的战略选择。一年多来,我们坚持以大数据引领产业升级、助推政府转型、服务社会民生,积极探索实践,形成了一套务实管用的工作思路,制订了规划和政策,构筑了“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率先举办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和峰会、率先建立大数据交易所和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率先打造贵阳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说明,贵州这样的欠发达地区在某些领域也是可以先行一步的,关键是对认准的事情,思想上要坚信,行动上要坚持。

大数据是新生事物,我们既要满腔热情,又要脚踏实地,以钉钉子精神,把发展大数据产业这颗钉子钉紧钉实。

钉钉子要钉到关键处、钉在点子上。我们要抢抓国家发展大数据和实施“互联网+”战略机遇,紧紧围绕数据“集聚、融通、应用”三个关键环节,深入挖掘大数据的商业价值、管理价值和社会价值。发展大数据产业,海量的数据资源是基础,因此要加速数据集聚。大数据的本质是基于互联网基础上的开放共享、互融互通,在注重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要加快数据融通,分层次有序向企业和社会开放数据。大数据真正的魔力在于应用,政府既要有序开放数据,又要有效应用数据。同时,要围绕大数据全产业链,鼓励和吸引更多市场主体进入贵州,推进创意与资本结合,让创意结出成果,通过商业化应用模式的创新,让数据有价值、可交易、生红利。

发展大数据产业要做的事情很多,钉钉子每一锤都要敲实。当前,要围绕打造基础设施层、系统平台层、云应用平台层、增值服务层、配套端产品层五个产业链层级,盯牢敲实每一件事。第一件事,加速集聚数据资源,推动省级政府数据率先聚集,积极招引省外、国外的数据资源,加快数据中心建设;第二件事,全力推进“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建设,抓紧实施一批示范工程;第三件事,积极探索大数据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第四件事,着力构建“出省宽、省内联、覆盖广、资费低”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拓展支持创业创新的政策措施,打造众创空间平台;第五件事,加快制定智能端产品制造业发展规划,将大数据产业做大做实。

钉钉子要有真本领。大数据内容代表的是历史,而其应用服务的是未来。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大数据思维,与时俱进地加强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努力成为大数据领域的行家里手。每个厅局长都要做数据开放应用的“促进派”,落实好各自领域的“云长制”,靠作风吃饭、拿成果说话,真正做到“数”聚爽爽贵阳,“云”集多彩贵州,共同谱写“云上贵州”的新篇章。

——贵州省省长陈敏尔日前在省政府常务会议总结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工作情况时说

(记者 万秀斌 汪志球整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