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诤言 >> 基层代表:从立法层面解决“同命 >> 阅读

基层代表:从立法层面解决“同命不同价”

2015-03-05 06:52 作者:常国水 来源:人民网 编辑:wangxiantao
分享到:

出台相关法律,对道路交通事故死亡赔偿实行城乡户籍统一标准,从立法层面解决“同命不同价”问题。

要保障农民工讨薪的后顾之忧、同命不同价必须从立法层面解决、要丰富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基层人大代表从群众的生活中走过来,与群众联系更为密切,一直以来,他们关注的焦点与基层干部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那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广大的基层代表都关心哪些问题?他们有些什么议案或建议?3月3日,人民网记者走访安徽代表团,采访了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代表,听听他们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刘丽:用人单位应赔付农民工讨薪期的工资

来自安徽颍上县的刘丽曾经是一名打工仔,在厦门做洗脚妹期间,她曾省吃俭用将积攒的钱用来捐资助学,帮助很多孩子圆了读书梦,因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褒扬,她被誉为“最美洗脚妹”,并荣获“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曾经作为打工仔的刘丽一直把目光放在农民工身上,今年自然不会例外,她的议案主要关注的就是农民工讨薪问题。

“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近年来有所好转,但是仍然存在,尤其是在年底,经常集中爆发。”刘丽说,对于一年到头在外打工的农民工来说,工资是他们的辛苦钱,对他与家庭来说十分重要,如果被拖欠,会对其家庭造成很大的伤害。

近些年来,因讨薪引发的跳楼、堵路等过激行为和群体事件在各地均有发生,已严重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刘丽认为要遏制欠薪高发态势,就必须提高欠薪成本,降低讨薪成本。

刘丽在议案中提到,劳动者去走仲裁程序,即便胜诉了,用人单位明知理亏还要起诉上诉,终审后也不执行,穷尽所有程序,都是非常普遍的。打官司的时间和成本几乎完全由劳动者承担,是不公平的。用人单位不管拖多久,最后败诉也只是承担其本来就应当承担的责任,但是劳动者维权期间无法正常就业,也不能离开案发地,这些成本用人单位也不会赔付。

“劳动合同法虽然有加付赔偿金的规定,但是设定了需要人社部门责令支付后仍不支付的前置条件。如果劳动者直接走劳动仲裁就拿不到加付赔偿金。”刘丽说,维权成本过高容易导致上访,甚至抱怨社会,影响社会稳定。

刘丽建议,只有让败诉的用人单位承担劳动者仲裁、诉讼期间的工资,才能引导劳动者自愿去仲裁,也才能引导用人单位主动去承担法定义务,放弃滥用诉权。

全国人大代表彭伟平:广场舞也可以跳到农村

85后姑娘彭伟平是安徽灵璧县高楼镇高楼村的一位普通村民,3年前,身怀六甲的她跳入水中救起一名女童,被誉为最美孕妇。如今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始终没有忘记农村与农民,此次的人代会上,她关注的就是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与农村孤寡空巢老人。

“与城里人相比,农村人精神文化生活极度匮乏。”长期在农村生活的彭伟平对农村十分了解,她说现在在农村,农民除了看看电视之外,基本上谈不上精神文化生活,有时,闲下来的农民百无聊赖只有聚在一起聊聊天,打发时间。

正是精神文化生活的缺乏,让一些低俗的表演在农村有蔓延之势,她认为,城里人的一些文化生活也可以结合农村实际引入到农村,比如说广场舞,也可以跳到农村去。

此外,在日常的生活中,彭伟平发现农村的孤寡老人与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他们的精神极度空虚,需要人关注。”最近,彭伟平在思索这方面的问题,希望能为这些老人寻找到解决问题之道。

全国人大代表夏玉发:城乡居民出车祸死亡,赔偿相差30多万元

夏玉发是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杏花村街道长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干了10多年村干部的他今年依旧把精力放在群众的身边事、困难事上。

“我今年重点关注交通事故中人身赔偿的‘同命不同价’的问题,这个问题亟待从立法层面解决。”夏玉发谈起这个问题深有感触,随着机动车的增多,交通事故多发,他经常听到辖区的村民抱怨农村户口与城镇户口赔偿的差别。

这个因为城乡户籍不同引起的同命不同价问题让夏玉发有了很大的兴趣,经过深入了解后,夏玉发发现,在2013年的安徽,城乡居民如果分别出车祸死亡,受害者家属在死亡赔偿金数额上竟然最高可相差30多万元。

“死亡面前人人平等,这种自然层面上的平等也应该与法律层面、制度层面的平等相匹配。”夏玉发认为,人的生命权应当平等的得到法律保护,不应当因为其为农村居民或城镇居民户籍而所有不同,在具体的司法实践中,不同户籍的居民在人身受到伤害时,所得到的死亡赔偿金应当相同。

夏玉发建议出台相关法律,对道路交通事故死亡赔偿实行城乡户籍统一标准,从立法层面解决“同命不同价”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李祥斌:小区应集中购买一定房屋用于养老

李祥斌是合肥公交集团的一名员工,曾经身为驾驶员的他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如今,以他名字命名的合肥公交客服“李祥斌热线”成为合肥公交乘客的贴心电话。

长期在公交系统工作让李祥斌对老龄化社会感同身受,“以前每个月到公交集团办理老人卡的乘客只有1000多人,现在增长到每月两三千人,合肥市办理老人卡的老人有22万。”这些数字让李祥斌意识到老龄化社会逐渐到来,养老服务一定要跟得上。

不过李祥斌在深入调研后发现当前养老服务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说,经费严重短缺、硬件条件不够、管理机制不顺等等。李祥斌比较认同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让老人在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中养老既解决养老院亲情淡薄的问题,又能解决传统养老服务不足的问题。”

李祥斌建议,把养老事业发展列入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规划中去,尤其是要将养老服务建设纳入公共设施统一规划,他建议政府在小区建设明确养老设施配套建设,“在现有小区集中购买一定的房屋用于养老,将闲置的国有资产等设施资源经过修缮改造后,用于养老服务”。(记者 常国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