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访谈 >> 淘宝村逃出穷日子 >> 阅读

淘宝村逃出穷日子

2018-01-31 14:22 作者:闫祥岭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淘宝村超过2100个,淘宝镇超过240个。而在2014年,全国淘宝村的数量刚刚超过200个。

“键盘一响,黄金万两”“淘宝逃出穷日子” “闯东北、下江南,不如在家编花篮”……类似的标语近年来布满山东的不少乡村,电商给乡村带来蓬勃生机。

在山东菏泽市,2013年仅有2个淘宝村,2017年这一数字飙升到168个。菏泽市电子商务发展规模与淘宝村数量同步增长。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说,菏泽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连续3年增幅在50%以上,2017年1至11月份突破1600亿元、增长70%以上。

淘宝村数量、农村电商交易额大幅增长,孕育出商品多元化、网商企业化、服务体系持续升级等新特征、新元素。

在山东网农们的网店里,从传统的农产品、手工艺品,到电动平衡车、扫地机器人等科技创新产品,商品多元化趋势明显;从大部分是草根创业,以个人或家庭经营为主,到开始注册公司、创立品牌、申请专利,甚至投资、收购其他企业,网商企业化逐步深入。

山东郓城爱尚羽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创始人郑本栋的淘宝网店,已经连续两年在“双十一”期间的营业额超过1000万元。他告诉半月谈记者,借助电商实现创业梦想后,创业者一定要不断提高品质、打响品牌。

目前,全国2100余个淘宝村的活跃网店超过40万个。凭借此,乡村振兴获得新的产业基础,乡村的经济社会价值得以重估。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说,网商低成本创业、快速成长,创造直接就业机会,并且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进一步创造间接就业机会。

2016年,山东曹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65亿元。截至2017年8月,曹县约4.5万个网店,电商从业人员约14.7万人,带动约2万名贫困群众脱贫。

市场需求、政府扶持、创业者奋斗,三者推动着农村群众利用电子商务发家致富梦想的实现。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邱泽奇认为,这一过程逐渐形成了新的经济和市场秩序、新的生活秩序。“这是一个三角,相互支撑。”

农村电商让家庭经济焕发活力,这给偏远山区、贫困山区、特色农业地区带来了很大的发展机遇。山东省商务厅电商处处长许冰波说,特色的产业、特色的产品资源,是把农村电商根植于乡村最重要的因素。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何宇鹏认为,农村电商让原本偏远的、欠发达的地区有了发展的空间和余地,并把现代的生产方式植根于农村,这对传统产业、传统乡村,“实际上起到复兴的作用”。

农村电商成为吸引人才振兴乡村的抓手。“发展电商给村子带来很多人气。”曹县大集镇丁楼村电商带头人任庆生告诉半月谈记者,几年前,丁楼村年轻人基本都外出打工,但是现在全都回来了,有的甚至放弃了很好的工作机会也要回来创业。不仅本村人口回流,淘宝带动的产业发展让丁楼村成为周边群众的就业聚集地,来该村打工的人数达到2600多人,超过本村人口2倍以上。

从2009年用借来的1400元钱买一台组装电脑起步,到发展为通过电商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任庆生2014年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现在村里钱多了、车多了,家庭关系有了明显改观,丁楼村已经连续5年没有发生一起盗窃、赌博、打架斗殴等治安事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