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访谈 >> 读者点题:合宪性审查怎么查? >> 阅读

读者点题:合宪性审查怎么查?

2018-01-26 09:17 作者:翟国强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刚性宪法就要“长满牙齿”——合宪性审查怎么查?

 

宪法的权威和生命在于实施,合宪性审查制度是保障宪法有效实施的关键制度。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

合宪性审查,是依据宪法对法律文件或具体行为是否符合宪法进行审查,确认其与宪法规定是否不一致、相抵触或矛盾,并根据宪法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判断。

我国现行宪法确定了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不得与宪法相抵触的合宪性原则。在现阶段,合宪性审查的职权主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通常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司法解释进行审查,对公民、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进行研究处理。

立法法规定,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认为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同宪法或者法律相抵触的,可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要求,由常委会工作机构分送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审查、提出意见。上述国家机关以外的“其他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公民”,只能提出合宪性审查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如果认为有必要,才纳入正式审查程序。

当前对法律的合宪性审查主要是事前审查,即对法律草案尚未生效之前的合宪性审查。同时,立法法也规定了事后审查。但由于缺乏完善有效的合宪性审查制度,当下某些违宪改革、违宪用权等行为不能通过宪法渠道公开及时纠正,宪法所规定的某些基本精神、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基本权利不能得到全面落实。

从实际效果看,纠正一次违宪行为,要比宣讲百次宪法的效果更好。缺少或者弱化合宪性审查这一环节,宪法权威就可能是一个“稻草人”,国家宪法就可能蜕变为一纸空文的“闲法”。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有利于全面激活宪法的价值和功能,确保宪法成为“长满牙齿”、切实管用的刚性宪法,从而进一步保证各级国家机关认真贯彻实施宪法、所有公职人员模范遵守宪法。(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