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访谈 >> 让新发展理念在新时代开花结果 >> 阅读

让新发展理念在新时代开花结果

2017-12-13 09:09 作者:张晓晶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大发展理论创新。从国内看,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新发展理念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顺利跨越关口提供了科学指引。从国际看,国际金融危机阴霾尚未消散,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发展不平衡加剧,各国发展面临一系列共同挑战。新发展理念为解决共同挑战、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经济思想史的角度看,新发展理念是对过去70年来发展经济学、过去两三百年来近现代经济学关于发展认识的扬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丰富和发展。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化认识,努力让新发展理念在新时代开花结果。

创新发展应注重理论、制度、文化领域的软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但是,不能把创新仅仅理解为科技创新。创新既包括科技创新,也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无疑,科技创新是经济增长的直接动力,但如果缺少理论、制度、文化创新,科技创新也很难获得突破。因此,推动创新发展需要解放思想,不仅注重科技创新,而且注重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包括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文化创新。

协调发展应从源头上解决各类扭曲和不平衡问题。赶超型发展往往是一种不平衡发展,难免会产生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促进协调发展需要从源头上解决各类扭曲和不平衡问题。产业协调发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可以依靠健全市场价格信号和激励机制逐步实现,但有些发展不协调问题则是市场不能有效解决的,如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硬实力与软实力、经济与社会、国防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等。这就需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总体上看,不协调的根源往往不是政府干预少了,而是干预不当或干预多了。从源头上解决各类扭曲和不平衡问题,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应不越位、不缺位、做到位。

绿色发展将发展生产力与保护环境统一起来。世界各国在发展中都面临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难题。绿色发展理念为破解这一难题指明了方向。它揭示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然生态的健康、人与自然的和谐是人类永续发展的根本保障,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人。恶劣生态环境严重影响人的健康,是对人力资本的极大破坏;优美生态环境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会大大促进人力资本积累。从这个角度,我们能更好理解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深刻哲理。

开放发展强调开放系统与开放竞争的重要性。一般而言,开放系统比封闭系统更安全。根据“熵定律”,开放系统将导致有序并产生新的活力,封闭系统则会导致无序并走向僵化甚至死亡。开放发展强调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在全球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开放发展必然面临开放竞争。开放竞争不仅包括国家之间的经济竞争,而且包括制度竞争。开放竞争是推动制度变革、保持制度活力的动力来源。

共享发展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享发展的实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从国际经验看,一些国家之所以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大都与收入差距拉大、社会不公加剧、未能促进共享发展有密切关系。因此,共享发展既是发展的初衷,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共享不是简单分享成果,而是具有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的丰富内涵,要求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