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访谈 >> 半月谈专稿:现代化提速依据何在 >> 阅读

半月谈专稿:现代化提速依据何在

2017-12-01 11:09 作者:何传启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一战略部署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振奋之时,更需冷静思考。为什么要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点从2050年提前到2035年?2035年我们能基本实现现代化吗?

“两步走”符合基本国情

1987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步走”战略部署。两者一脉相承,后者有所创新。后者创新点主要有三:把“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三步战略细分为三个阶段;把第三步战略目标“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前到2035年;把2050年目标提高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目前,“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前两步目标已经完成。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大步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

从2020年到2050年的时间跨度为30年。把30年时间跨度分为“两个15年”,是一种理性和合适的战略安排,符合中国现代化的基本国情。

现代化程度可用指标测度

现代化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但我们可以把它落实到一系列指标上,用以标示现代化的水平。当前,现代化一般分为第一次现代化和第二次现代化。第一次现代化是指从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的现代化过程;第二次现代化是指从工业社会转向知识社会、信息社会的现代化过程。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选择人均国民收入、农业劳动力比例、农业增加值比例、服务业增加值比例、城市人口比例、医生比例、婴儿死亡率等10个指标作为第一次现代化的评价指标;选择科技投入、知识产权、大学普及率、互联网普及率、平均预期寿命、人均购买力、人均收入和能源使用效率等16个指标作为第二次现代化的评价指标。

根据这一系列指标可以测算一个国家的现代化水平。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中国现代化报告》中,根据国家现代化水平把国家分成四组: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其中后三组国家都属于发展中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标准是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全面实现现代化的标准是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提速现代化目标现实可行

中国能否提前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预判。

首先,根据世界现代化的历史经验推算。在过去30多年里,世界上初等发达国家升级为中等发达国家的比例约为20%。如果我们走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采用两次现代化协调发展的综合现代化路径,“两步并作一步走”,实现“弯道超车”,2035年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一个中等发达国家。

其次,根据中国现代化指数和世界排名推算。2014年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第二次现代化指数一般高于50点,排名世界131个国家的前40位。2014年中国第二次现代化指数约为45点,排名世界第51位;中国的差距是:第二次现代化指数约差5点,世界排名约差11位。

在2000年~2014年期间,中国第二次现代化指数提高了14点,世界排名提高了27位,国际差距迅速缩小。在2015年~2035年期间,如果世界和中国基本保持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态势,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速度仍然保持它们2000年~2014年期间的平均速度,中国的发展速度按2000年~2014年期间的平均速度的2/3保守估算,2035年中国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和世界排名都将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作者系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