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访谈 >> 做实十九大精神,须强八大本领 >> 阅读

做实十九大精神,须强八大本领

2017-12-01 09:31 作者:李双套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抓紧落实。而能否落实好,本领强不强是一个重要决定因素。

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党只有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引领承载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彼岸。

本领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当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集中反映在反腐败上,但反腐败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部任务。全面从严治党的最高目的,在于如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指出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要保证长期执政,必须具备过硬的执政本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要体现在执政本领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具体来说,就是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大本领。

加强本领建设,是我们所处时代和发展环境的必然要求。

农耕时代,知识更新速度缓慢;工业文明时代,知识更新速度加快;信息文明时代,知识更新日新月异。过去的知识、经验,并不足以应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状况,所以十九大报告将学习本领建设放在八大本领建设的首位。

我国改革开放是从学习、借鉴西方发达国家技术、管理经验开始的,到今天,我国在不少领域已从跟跑走向并跑,在部分领域从跟跑变成了领跑,而领跑尤其需要增强改革创新的本领,否则就会被超越,再次被甩在后面。

与此同时,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相关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有科学发展本领去驾驭、去引领、去谋划、去落实。

加强本领建设,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

要增强政治领导本领。领导干部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就需要加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各种思维训练。

要增强依法执政本领。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仍然停留于人治思维,习惯用行政命令推进工作,与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相背离。

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今天,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成为摆在党员领导干部面前一项重要工作。

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再好的蓝图没有落实等于零。

要增强驾驭风险本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出现,党员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就必须有应对的策略和驾驭的能力。

我们党历来重视本领建设。毛主席早在1939年就告诫全党各级干部:“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提醒全党,要深刻认识“能力不足的危险”。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考验,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八大本领刻不容缓。

第一,以理论学习为根本,夯实本领建设的根基。理论学习是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本领的核心与灵魂。学理论不能空对空,要紧密结合“两个百年目标”过程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加快发展的可行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正确的政绩观和狠抓工作落实的优良作风。

第二,以知识学习为基础,增加本领建设的厚度。我们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也想实实在在干事,但总感到力不从心,甚至好心办了坏事,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知识水平不够所致。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采取自学、培训、交流等方式,有侧重地学习科技知识、市场知识、法律知识、管理知识、政策知识等,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

第三,以实践学习为关键,提升本领建设的实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增进本领的广阔舞台。当前各地改革创新火热,尝试探索涌动,其中既有经验可以总结,也有教训需要吸取。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入城乡广阔天地,投身一线实际工作,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向实践学习,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在干事创业中增长才干,在为民服务中提高本领。(作者单位为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