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笔谈 >> 曾民君:在学习中寻找精神绿洲 >> 阅读

曾民君:在学习中寻找精神绿洲

2015-09-17 10: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诗海
分享到:

曾几何时,读书无用论甚嚣尘上,甚至也为个别领导干部所信奉。说起读书就认为是“书呆子”、“死脑筋”、“老学究”;远不如那些“能应酬”、“会来事”、“搞关系”者那么“吃得香”、“混得开”。即便要说到读书,也往往局限于成功励志、心灵鸡汤、人性弱点、官场小说、厚黑学之类很“有用”的畅销书。诚然,这类书很多时候确实能够指点迷津、拨云散雾,以通俗的语言给人以快捷的启迪和短期的慰藉。究其根本,一则在这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人们最关注的往往是流行的、显眼的、实用的东西;二则现代人迷茫与浮躁心态,造成了读书的急功近利。

“学以致用”无可厚非;关键在于学之为“用”,本应是长期的、全面的、潜移默化的。过于关注形式之“用”,而疏于内核之“用”是一种舍大取小、本末倒置。很多书看似“无用”实则“有用”,看似“小用”实则“大用”。从此意义而言,读书更是一件以超越“小用”之“形”,实现“大用”之“实”的“终身大事”。

曾国藩曾言,人的气质由于天生,很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可见,读书是可以全面改造一个人的。在求知的道路上,人们可以有不同的方法和巧技,但其关键在于是否能持之以恒、日积月累、脚踏实地。而这种阅读,更多是为提升品位、改造思想、充实生命的阅读,从而在学习中寻找一片安身立命的精神绿荫。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组工干部担负着识别人、培养人、选用人的职责,无论是工作的业务性还是本身的专业性,客观要求都更高,更应有“大学”理念。其一,应全面地阅读。既要读“实用”书,也要读“无用”书;既要“为务正业”而读书,也要“不务正业”地读书,广泛猎取各种知识,全面拓展眼界胸怀,构建独立思维体系。其二,应静心地阅读。文章合为时而著,物换星移几度秋,每一个时代都有其流行的色调和主题,而永恒的则是那些经过历史淘洗后依然闪耀光芒的东西。“大学”者应戒骄戒躁,花更多的时间咀嚼那些显得生涩的经典名著,与先贤对话,与自己对话,用心品味其旨趣,把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内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其三,应“动起来”阅读。既不能光吸取知识而不使用知识;也不能光使用已有的知识而不吸取新的知识。故而,读书不能满足于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囫囵吞枣。对于经典文章,要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行,实现知行结合、学用结合。

(作者单位:江西省分宜县委组织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