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笔谈 >> 徐晨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 阅读

徐晨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15-09-14 14:57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李诗海
分享到: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是党员干部修身律己的基本前提,是正确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根本来源。顾名思义,政治上“明白”就是要讲政治、很明白。“讲政治”就是顾大局、守纪律、讲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很明白”就是不动摇、不含糊、讲原则,既埋头拉车,更抬头看路。明白才有方向,明白才能坚定,政治上的明白容不得半点糊涂。

要明白党员身份,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注重增强三种意识:一是细胞意识。支部和党员是党的最小细胞。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就如同党的细胞充满活力,党的肌体才能健康强壮。二是旗帜意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人们判断共产党的好与坏,主要是看党员个体的好与坏。三是公仆意识。在人民群众面前,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仆人”身份,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要明白宗旨目标,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共产党员一辈子就追求两件事,一件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另一件是“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也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最高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8000万人口的贫困问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任务”,“是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体现”。党在成立之初就曾承诺“打土豪分田地”“让人民当家做主”“消除贫困、共同富裕”。如果到党成立100年时,还让人民群众在生计上犯难、在贫困线上挣扎,就无法向人民群众交待。

要明白理想信念,解决好“总开关”的问题。什么样的理想决定什么样的方向,什么样的信仰决定什么样的选择。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拧紧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要树立牢固的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常补精神之“钙”,常戒非分之想,在大风大浪面前不摇摆;坚持理想信念不含糊,理性认识党员追求,清醒保持公仆本色,在各种诱惑面前不迷茫;坚守理想信念不背弃,守护精神家园,防止“精神出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党员干部辛勤工作,不能只是为个人奋斗、为小家庭奋斗,而要立志为党和国家奋斗、为人民利益奋斗。

要明白党纪党规,解决好“守底线”的问题。党纪党规是“红线”“底线”“高压线”。要明白党的纪律。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严格落实到行动上。如遵守政治纪律,就要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遵守组织纪律,就要始终生活在组织之中,接受组织约束,服从组织管理;遵守宣传纪律,就要做到研究探索无禁区,宣传讲话有纪律。要明白党的规矩。党章、党纪、国家法律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都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重要规矩。要把这些规矩牢记于心、外化于行,长期坚持并一以贯之。要明白“五个必须”。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的“五个必须”,是最重要、最关键、最根本的规矩。

政治上“明白”,是共产党人终身的必修课、人生的“压舱石”。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循“坚定信念、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恪守廉洁从政的准则,秉持克己奉公的操守,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清醒,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作者系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