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笔谈 >> 徐明钦:“进不失廉”行方远 >> 阅读

徐明钦:“进不失廉”行方远

2015-05-26 13:46 作者:徐明钦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wangxiantao
分享到:

河南省新密市纪委监察局 徐明钦

最近,看到一些年轻干部因腐败问题而自毁前程的事例,读后欷歔不已。河南省中牟县年仅24岁的新任村官魏某,利用协助镇政府统计发放土地补偿款的职务便利,骗取国家移民划拨土地补偿款3.41万元。四川简阳25岁的女大学生辜某,任村官不到两年就利用职权帮亲朋好友多丈量房屋和地面附着物,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80多万元。

干部队伍的“年轻化”,是国家的干部政策,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青年领导干部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前程远大,一般都处在人生和事业比较顺利的阶段。年轻干部思想奔放、工作大胆、敢说敢干的作风,都是值得肯定和褒扬的。但是,辩证法告诉我们,物极必反是事物运动发展的普遍规律,干部腐败年轻化现象值得反思。一位反腐专家说得好,年轻干部普遍自尊心比较强,迫切希望在事业和家庭上超越同龄人,存在攀比心理、从众心理、挥霍心理,当看到社会上许多人有房有车、花天酒地时,自律性较差的年轻人容易受到金钱诱惑,进而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犯罪。

那么作为现如今的青年领导干部,应从被查处的“年轻贪官”身上汲取哪些深刻教训呢?

因为年轻,所以必须修身明理。青年领导干部在担任更高职位工作之前,组织对其德、能、勤、绩、廉都会进行认真考察,提拔上去的绝大部分都具有相当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但当上领导了或者职位升迁了,不等于这个人的思想状态、学识水平、工作能力也会自然而然地进一步提高。职务和权力是虚的,而知识和德行才是实的,是受用终身的东西。如果放松理论学习,疏于道德修养,就难以保持头脑的清醒和立场的坚定,很容易在享受荣誉、备受尊崇和志得意满中走向糊涂,铸成大错。

因为年轻,所以必须持重交往。思想活跃、善于交际是青年领导干部的一大优点。一些心怀不轨的人往往抓住这一特点,主动地和他们套近乎、“交朋友”。一些比较能干、政绩突出的年轻领导干部,目前在较低的领导岗位上,在他们看来,这样的干部有潜力,将来“利用价值”高,也就舍得物质和感情等方面的投资,对他们“放长线、钓大鱼”。青年领导干部与这些人交往,在不知不觉中就成为糖衣炮弹进攻的重点目标。一些人被查处后才醒悟,那些所谓的“老朋友”早就在给自己下套了。“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交君子、防小人,近群众,应该成为青年领导干部的生活智慧和政治鉴别力。

因为年轻,所以必须明辨是非。青年领导干部一般进步和提拔都比较快,他们没有经过长期组织生活的锻炼和艰苦环境的考验,抵御腐败的内功相对不深。当前,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严重影响着年轻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对社会上的腐败现象耳濡目染比较多,认为那些侵吞或贪污上万、上百万的人才是腐败分子,自己偶然沾点儿、贪点儿算不了什么,在思想上丧失警惕性,一步步滑向腐化的深渊。正如泰戈尔所说的那样:“顶不住眼前的诱惑,就会失去未来的幸福。” 青年领导干部如果对拒腐防变的警钟充耳不闻,对廉与腐的原则问题分辨不清,总有一天会出事,失去未来的幸福。

因为年轻,所以必须接受监督。青年领导干部在得到提拔重用以前,一般都是在本职岗位上勤奋敬业、成绩卓著的人。在得到提拔重用以后,由于组织上信得过,他们自觉或不自觉地就有一种优越感,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人很可能渐渐不再习惯于接受监督。这样一来,青年领导干部思想和行为上出现的新问题,就难以被及时发现和纠正,致使他们由小错发展到大错,最终违纪违法。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已成为一条社会定律。青年领导干部必须真心诚意地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只有这样,方可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自身不被糖衣炮弹所腐蚀。

古人云“进不失廉,退不失行”。身处干事业的黄金期、长本领的关键期,年轻同志要确保自己出成绩而不出事,就要淡泊名利,在形形色色诱惑面前保持内省、自警、慎独的定力。无数事实证明,在名利面前多一分淡泊、少一分浮躁,多一分从容、少一分冲动,使自己心不动于微利、目不眩于五色,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才能多出成绩,出好成绩,这样的同志在发展道路上才会走得更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