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笔谈 >> 一位组织部长的警思:痛击官僚主 >> 阅读

一位组织部长的警思:痛击官僚主义

2013-11-16 09:06 作者:郑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中共大理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郑艺

今年伊始,我提前构思了要多到最边远、最贫困、最不易去、困难和矛盾较多的乡村进行随机调研的想法。在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9月以来,我带着破解“四风”问题、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州委“1+4”文件要求的任务,抽空到了宾川县钟英傈僳族彝族乡、拉乌彝族乡、平川镇,南涧彝族自治县南涧镇、公郎镇、乐秋乡、碧溪乡,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庙街镇进行随机调研。通过察实情、接 “地气”,找问题、促整改,听意见、抓药方,为治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顽症找到了一些药方。

去年以来,大理州组织系统全面推行随机调研制度,实行提前制定方案、统筹调研主题、整合调研内容、制定调研线路、拓展调研领域,采取不打招呼、不要陪同、随机选点、住村入户、实地查看等方式,深入全州各县市机关、乡镇、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开展随机调研,达到了转变作风、了解实情、联系群众、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和反思工作的目的。

狠刹形式主义

雨再大,也挡不住对边远贫困山区的思念;雾再浓,也遮不住对农村困难群众的牵挂;路再险,也隔不断对民族地区发展的关爱。9月12日至16日,在朦朦细雨中与宾川、南涧等县基层干部群众个别走访、集体座谈时,大家见到我要诚心听真话、听心里话,放下了顾虑之心,娓娓道出了心声,当前的基层工作普遍有“四多”。一是会议多。每年从中央到省、州、县、乡召开的各种会议很多,多数是以会议贯彻会议、有些是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导致基层疲于应对,抓工作落实的时间和精力不足。二是材料多。乡村干部不隐瞒说,在基层经常接到上级要求报送材料的电话或通知,明确报送时限、字数要求,还要有特色、亮点、成效和领导签字把关等一系列规定。调研中发现,如今大学生村官都成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秘书”,少数村干部子女也成了村委会代写各种材料的“枪手”。三是展板多。在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村委会办公室,竞悬挂了28块制度上墙的展板。经询问在该村担任了2年的大学生村官,别说讲不清一些展板内容,就连印象较深的一块也没有。有的村制作展板套用县乡统一模式,交给广告公司负责,我说你们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顺序颠倒了也没人相信,直到我们把拍摄到的照片拿给乡党委书记看了大家才心服口服。四是检查多。基层干部反映,每年年底各级各部门的各种考核检查多,基层负担比较重。

【反思】:“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少开会、开短会、少报材料,是干部群众的强烈呼声,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尽管今年以来按中央八项规定,压缩了不少会议、精简了许多材料、控制了宣传展板,规范了考核检查,但是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值得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药方】:坚持“八项规定”,狠刹形式主义。 精简会议活动,提高会议实效,改会风、开短会、讲短话,可开不可开的会议坚决不开。精简文件材料,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可报不可报的材料一律不报、可制不可制的展板一律不制。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确实需要考核的工作年底一并进行考核。

痛击官僚主义

星星点灯,月亮作伴。9月12日,前往宾川县钟英乡随机调研感触很深,连夜奔赴拉乌乡与基层干部座谈至深夜11时50分更让人彻夜难眠。连续几日深入宾川、南涧、巍山等县调查了解、查阅资料后,发现县、乡两级在抓工作落实中有三种不良倾向值得注意。一是文件简单转发。每到一处,都向大家了解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相关情况,结果让我很不满意。有些县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学习不及时、研究不认真,普遍号召多、针对要求少。通过查阅资料发现,不是从互联网上简单转发会议新闻,就是机械地将领导的讲话材料缩印各村,结果工作做了不少,最后收效不大。二是任务层层加码。在有个村委会随机调研中无意发现,今年州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外观标识管理工作的通知》,该县各级党组织可谓高度重视,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党总支以红头文件层层加码下发通知,落实情况县上要求各乡镇7月1日前上报书面材料、乡镇要求各村党支部6月28日前上报书面,级级紧逼,层层加码。这么一项简单的工作,抓好落实就可以了,这样层层加码,增加基层工作量,完全没有必要。三是懒政现象突出。不论是基层干部反映也好,还是在具体工作中亲身感受也罢,当前有些机关干部职工,习惯于在办公室里打电话、要材料,不深入基层查实情,不亲临一线抓落实,懒人思想、懒政作风比较严重。

【反思】:作风问题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决定事业的兴衰。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基层工作具体、基层任务艰巨。凡事要多为基层着想,到群众中去,多听听人民的意见、呼声和诉求,多体察百姓的冷暖疾苦,多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疑点,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药方】:转变工作作风,痛击官僚主义。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努力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感情在一线培养、能力在一线锤炼、政绩在一线检验、形象在一线树立。主动为党分忧、替老百姓着想,架起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连心桥”,树立党员干部的“一面旗”。

反对享乐主义

连日来,尽管沿途暴雨不断、雾气蒙蒙、弯路重重,但是前往目的地调研的决心没有变;尽管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艰苦跋涉,但是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的信心没有减。通过随机选点、住村入户、实地查看,了解到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不容忽视的三个问题。一是学风不浓。部分乡镇党委书记不带头学习,成天忙于事务或应酬中,对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一知半解,对一些重点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不勤学、不善思。二是怕担责任。有的党员干部有畏难情绪,不敢报实情、不敢讲真话,避重就轻,不敢担当,怕担风险。三是不思进取。有的党员干部工作消极,朝气不足,精神懈怠,安于现状,意志消沉,拈轻怕重,得过且过,既无责任心、又无紧迫感,思路不清、业务不精。

【反思】:创造美好生活,享受快乐人生,追求幸福指数是大家的共同心愿。我们不反对享乐,反对的是享乐主义。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骄傲自满、享乐主义的念头。

【药方】: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事业观、权力观、价值观。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服务人民群众本领。立足本职岗位,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在平凡的工作中实现理想和人生价值。勇于担当,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牢记“两个务必”, 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克己奉公、勤政为民,永葆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

力戒奢靡之风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发言最权威。在随机调研期间,正值中秋佳节前夕,基层干部的一席话至今都记忆犹新:“中秋是我国的传统佳节,正常的礼尚往来并非不可,但守不住底线、走过了头就使美好的节日变质、变味,败坏风气、损害形象。”当前的一些社会风气,人民群众还是不满意。一是节约观念淡漠。有些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不强,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事的意识减弱。二是攀比之风抬头。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党员干部爱面子、摆阔气、搞攀比的不良风气屡除不断,红白喜事请客送礼之风屡禁不止。

【反思】: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下级看上级、百姓看官场、地区看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的应尽之责。

【药方】:领导干部力戒奢靡之风,大力提倡艰苦奋斗精神,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争当“为民、务实、清廉”先锋。

【调研感言】:在随机调研工作中,每到一处我都诚恳地请干部群众对州县组织部门安排布置的工作提出意见,把随机调研也作为反思工作的好方法。通过诚恳交谈,我切身感受到: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智慧来源于群众,经验创造于基层。群众中有真理,群众中有方略,群众中有智慧,群众中有力量。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随机调研是转作风抓落实的重要手段。开展随机调研,只有用群众的眼光找问题,把基层的意见当药方,才能看清真面目,直面真问题,对于治好“四风”病,才能找到真药方,达到促进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