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山顶上的“夫妻塔” 森林“安全 >> 阅读

山顶上的“夫妻塔” 森林“安全守护神”

2018-04-09 08:53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西平街道光华社区的水家梁子,海拔2015米的高山顶,有一座名叫867的瞭望台,这里有一对夫妇默默坚守了18年。

2000年底,龙华街道石羊社区青山下村村民张家富、许赛定被沾益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聘用到867瞭望台做瞭望观测人员。18年来,这对夫妇一直坚守在水家梁子山顶,负责可视范围内的城市面山及周边地区近36万亩林地火情瞭望工作。而他们所在的867瞭望台,也被外人情切的称为“夫妻瞭望台”。

在这个只有50多平方米的3间简易房里,一间是架设通信电台和高倍望远的火情瞭望监测用房,另外两间则是只有一张木床的宿舍和一个简单的生活用房。18年来,夫妻俩在这坚守了无数个日日夜夜。

夫妻俩常年驻守在瞭望台,工资从开始的每月几百元,到现在的每月1800元,洗菜、做饭、饮用水等生活用水要从附近2公里外的村子里运送,洗漱和洗衣服用水只能从建好的水窖里提。菜、米、油、盐等生活必须品则要赶到6公里外的集市上买。

每年,在长达半年的森林防火期内,夫妻俩每天24小时都要坚守在瞭望台,随时对可视范围进行瞭望观测,发现火情及时向当地林业部门报告。着这里,除了夫妻俩外,平时基本没有外人去瞭望台,跟外界接触的机会也很少,只能通过电话、电视来了解外界发生的一切。白天,夫妻俩要在烈日下瞭望观测。晚上,只能看看电视来打发时间。

老张告诉记者,在担任瞭望员的18个年头里,他们的春节都是在台子上过,除夕傍晚,万家团圆之时,看着山外村庄里升起的袅袅炊烟,听到远处村庄里吃年饭时燃放的鞭炮声,心中总是忍不住挂念家里年老的父母和年轻的子女。“这种滋味很不好受”,老张说,“别人希望过年阳光明媚,而我们总是希望过年下雨下雪,这样我们夫妻俩就能有一个人回家过年了。”

一直以来,夫妻俩不断学习火情瞭望知识,熟练使用电台和高倍望远镜,对火情、火警如数家珍,而且对自己管护区内的山头地形、交通道路、村庄、厂矿、森林资源等分布情况早已如指掌,成了城市面山林区的“活地图”。夫妻俩坚守自己的价值观,从来不愿擅自离岗,“干什么工作都需要自觉,自己选择了瞭望观测这份工作,不说要做多大的贡献,就是要对得住自己的这份工资,对得住政府和人民的信任”,今年已50岁的张家富告诉记者。

18年来,夫妻俩每年监测各类野外用火30次以上,观察生产用火10余次、违规野外用火20余次。今年准确报告火情3次,无数的火情因他们的准确观察、及时上报而被消灭在萌芽状态。夫妻俩充分发挥了“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所管辖的瞭望观测区内实现了18年无较大森林火灾的佳绩。

据介绍,目前,曲靖市沾益全区共有瞭望台6个,都是像老张夫妇一样的“夫妻台”或“父女台”,瞭望员从事此项工作均已达15年以上。(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