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两弹一星”元勋:科学人生 为 >> 阅读

“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科学人生 为国铸盾

2018-04-09 08:49 来源: 央视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程开甲是中国核武器研究的开创者之一,核试验技术总体负责人。他的名字,与中国核试验基地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他101岁高龄时获得了“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奖”;在他96岁高龄时获得了“国家最高科技奖”……这些奖,源于新中国爆响的第一颗原子弹,源于他为国奉献的耿耿丹心,源于他开拓进取的赫赫功勋。程开甲先后参与主持决策了30多次核试验,为我国核武器事业和国防高新技术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1946年,程开甲到英国留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放弃国外优厚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于1950年回到中国。为了发展我国的核武器事业,他握笔从戎,在天山深处一待就是20多年。作为我国首次核试验科研总体负责人,他拟定并组织论证了原子弹爆炸试验的总体方案,带领团队研制出1000多台测试、取样、控制用的仪器设备,取得了我国从无到有的开创性突破,为首次核试验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在随后的核试验任务中,程开甲不断取得新突破。20多年里他参与主持决策了首次导弹核武器试验、首次氢弹试验、首次竖井地下核试验等30多次核试验。为了掌握重要的技术问题,程开甲每次任务都会到最艰苦、最危险的一线去工作,甚至进入到最危险的核试验爆心。他建立发展的中国核爆炸理论,成为中国核试验总体设计、安全论证、测试诊断和效应研究的重要依据。上世纪90年代以来,程开甲不顾年迈,仍在材料理论、高功率微波方面继续进行研究。

程开甲在科研上的勇气还表现在坚持真理。作为一名学者,他始终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在各种学术讨论中,他与自己的上级争执过,与自己的同行争执过,与自己的下级争执过,在他的心中,没 有权威,如果有,也是“能者为师”的学术权威。一次争执后,他诚恳地对普通技术员说:“我向你们道歉,上次的讨论,你们的意见是对的。”

核试验事业是一个尖端的事业,也是一个创新的事业,必须有人才。程开甲创建的核武器试验研究所及其所在的核试验基地是我国核事业人才的摇篮之一,先后走出了10位院士、几十位技术将军,获得2000多项科技成果奖,许多成果填补了国家空白……

如今,程老年事已高,可是他仍然心系科学研究与国防科技发展,在为强军兴军的伟业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老骥伏枥,谈起晚年创新成就,程开甲感慨地说:“我只是希望,我的建议、我的研究,能对我国的武器装备发展起到作用。”为国开利甲,两弹裂长空。他说,自己还要“努力不懈,不老长青”。

“科学技术研究,创新探索未知,坚韧不拔耕耘,勇于攀登高峰,无私奉献精神。”这是程开甲院士曾经写下的几句话,这也正是院士程开甲百岁科学人生的自画像。(来源:央视新闻、解放军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