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靳志强:从庄稼汉到果树“土专家 >> 阅读

靳志强:从庄稼汉到果树“土专家”

2018-04-04 08:38 来源: 央视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靳志强在给村民讲解嫁接技术

每年七月,是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蜜桃交易市场最繁忙的时候。果农王保义正在向前来者介绍着手里的圆润润粉扑扑的大桃儿:“这个是秦安蜜桃‘北京7号’,最有名的。就跟靳老师一样,在秦安县是最有名的。”

果农口中的靳老师,就是靳志强。他之所以如此受到大家的爱戴,是因为这里80%的果农,都得到过他的帮助。

扎根热土 服务果农

如今的靳志强是这里的专家,但实际上,多年前他也是个普通农民。1980年,靳志强中学毕业后,便跟着乡亲们在自家的责任田里开始了果树栽培。他经常帮技术人员整理记录数据,代写材料文稿,为群众张贴植保公告,积累了不少经验。几年后,他的果树种植修剪技术也小有名气。从那时起,他下定决心,要把林果业这一传统农业搞好,回报养育他的这块热土。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由于不重视优良品种换代升级,当地一直畅销的苹果出现了低迷,红极一时的桃子严重滞销,丰收的果实因卖不出去而白白的烂掉、倒掉,果树被大砍大锯。靳志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常常一个人默默地围着果树转来转去,心中苦苦思索着如何改变这一困境。在老一辈果农的指点下,靳志强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拿出卖果收入的五千多块钱和朋友去陕西、河南、山东等林果业较发达的省市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他乡先进经验。他先从引进桃子和苹果的新品种做起,着手购买新品种接穗,在自家的果园中开始试种。观察后,将表现好的品种免费提供给群众高接换优、建植新园。几年后,他的果园成了名副其实的品种园,每到接树时期,应时为需求者提供接穗,进行嫁接,特别是冬季,人们总是排队,争着抢着叫靳志强给他们剪树,而靳志强总是来者不拒。就这样,他每年总是先别人,后自己,热情认真负责地为每一户果农修枝剪叶,乐此不疲,甚至给不少农户连续长达十多年帮剪果树,指导建园。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年努力,他从全国各地引进的桃新品种达150多种,苹果新品种10余个,其中精心选育的蜜桃系、油桃系、蟠桃系等40余个优系品种,现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最有发展潜力的桃新品种,他自己也成为方圆一带闻名的果树专家,慕名而来的果农们络绎不绝,甚至吸引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前来光顾考察。

甘受清贫 愿当“傻子”

30多年来,靳志强为多少人免费提供了苗木、接穗,帮助多少人建了果园、嫁接了多少株树、修剪过多少果树、解决了多少人出现的棘手问题,他自己早已记不起说不清了。然而,经他手建起的那一座座绿油油的果园见证着他的付出。乡亲们的果园逐渐壮大,收益日渐提高,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了更好地服务果品产业,靳志强配合县委组织部在自己的示范园里,建立了秦安县柴家山农村实用人才实训基地,开展林果人才培训。2013年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10多期,培训省内外技术人员500多人(次),多年来培养的种果能手不计其数。他先后20多次受邀到天水、兰州、白银、靖远、宁夏、新疆等地进行技术交流。先后在国内果树刊物上发表论文4篇,并探讨出了一套切合本乡本土的果树管理技术理论。

 

30多年来,靳志强用滚烫的心,热情的手,圆了无数乡亲的致富梦想。(素材来源:甘肃文明办)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