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小丫回村当书记,“燃”的青春更 >> 阅读

小丫回村当书记,“燃”的青春更美丽

2018-03-08 09:46 作者:陈凯星、宋玉萌、梁建强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刘飞
分享到:

 

 

▲“90后”女孩程桔。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从繁华的广州辞职回到村里,从办公室白领到上山下田的村书记,从“空心村”到“绿富美”……这一切都因为一个美丽女孩回到了村里。

千人村就5个年轻人

故事发生在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的大市村。这里依山傍水,在古代曾经商贾云集,繁荣互市,因此得名“大市村”,曾经出土国宝级文物“商代饕餮纹青铜鼓”,震惊世界。

2014年,在广州阿里巴巴国际站工作的“90后”女孩程桔回乡探亲,发现当年那些生龙活虎的叔叔伯伯们,聚在一起总唉声叹气,一个300多户人家的村子,竟然连一个村支书都选不出来了。

村里户籍上有青壮年500多人,真正生活在村里的年轻人连5个都不到。老村支书要退休了,大家商量着选个年轻、有精力、有思路的新支书,5个指头数来数去,愁坏了。

“为啥?我们村就是大家说的那种‘空心村’。”老村干部汪晚龙说,村里以前是有名的贫困村,年轻人几乎都在外面打工。偶尔回来个年轻人,待不了多久,又被外面的伙伴拉走了。

“5个年轻人,有4个是在家带小孩、还在喂奶的妈妈。你说咋办?”汪晚龙说。

老村支书想到了被村里人亲切称为“桔子”的程桔:“桔子是大学生,又在大城市工作,每次听她回村聊天,都觉得这个女娃娃有思路、有想法,要不请她试试?”

老书记准备好“三顾广州”,可让他没想到的是,程桔却立马爽快地决定:回村竞选村支书。她后来告诉记者,打工久了,越发想念家乡的山清水秀,眼界开了,越发觉得村里“埋着宝贝”,她想试试。

书记工作:抓羊走丢?种树挨打?

放弃繁华都市、放弃互联网公司高薪,回村的程桔虽然竞选村支书成功了,可困难却比想象中多得多。

上任第一件事,还是信心问题。

“听说没,大市村选了个‘90后’小丫头当村支书,肯定没两天就干不下去跑了。”这是程桔上任后,在镇上办事时经常听见的议论。

“咋办?只能装听不见。我就干出来给你们看。”程桔暗下决心。

上任后不久,村里一户人家的羊在村后大山里跑丢了,老太太哭着来村委会:“你是村书记,你得管啊。”

程桔喊上两个伯伯,拿着手电筒,走遍了半个山头。一脚深一脚浅走了大半天,哆哆嗦嗦差点自己也走丢的程桔,终于在山窝窝里找到了那只同样哆哆嗦嗦的羊。

“这个‘90后’丫头还真不娇气。”慢慢地,村里人和周边村的人都说“桔子书记性格硬气得很,要找她解决事,再小也不会不管。”

“硬气”的程桔也有“软”的时候。

一次,村里组织植树。一位村民跑来拦着,说这些地是他准备种菜的,还拔掉了刚栽下的树苗。争执中,情绪激动的村民拾起树苗,“啪”一下子就把程桔打倒了。

“哇”的一声,程桔哭了。

“我开始是想,大家争执不下,使个苦肉计,既然错手打到我了,我就哭一下,这些乡里乡亲伯伯婶婶们多少能退让一下。”程桔说,开始还是假哭,“可是真疼啊”,越想越委屈,程桔的眼泪就真的止不住了。

第二天回家后,妈妈看了一下桔子的后背,“呀!一片乌青!”妈妈的眼泪也掉下来了。第二天,程桔还是找到“打人”的村民耐心地讲道理,讲村里的发展办法,终于,这位平时有些不讲理的村民,讲理了。

“事情不大,可这就是生活。”程桔说,她渐渐体会到,成人世界没有“容易”二字,做人的工作,尤其难。可每当自己的工作得到村民肯定,用网民的话来说,就是——感觉超“燃”!

会写PPT的村支书

村里百废待兴,何处下手?当好书记,何德何能?桔子这个爱笑爱跳的小姑娘,开始还真有些愁。

“我最擅长干什么?在大公司里,我最擅长写PPT,做项目方案。”

桔子就按照写“国际项目方案”的思路,详细整理了大市村发展的优势劣势,为村里设定了“基础设施——产业——旅游”三步走的整体发展规划。

拿着这些PPT,程桔不断往县里、市里跑。大家先是很惊奇,惊奇过后反而很认真地听她详细介绍情况,最后还真争取来了不少项目资金:改造了1700米主干道,加固河堤、拓宽河堤道路1200米;新建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预留了旅游发展的停车场;新建了400多平方米的光伏发电基地、150亩绿色茶园基地;引进占地300亩的淡水龙虾养殖基地,年产值达到150多万元……

乡村振兴,有“人”才能振兴。作为“90后”,程桔对这句话的理解更加深刻,她现身说法,劝说更多年轻人回到家乡。

村民丁伟明原本在深圳开工厂,桔子带着PPT,几次上门劝说。“她不光会讲PPT,为了让我回村,从选址到沟通开厂需要新增的工业用电变压器,程桔跑了三个多月,把一切条件办好只为让我回来。”丁伟明最终把设备和技术师傅全都带回了村,如今年产值已经达到400多万元,帮助20多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如今,程桔还在为村里筹划未来的旅游产业。背靠丰富的旅游资源,程桔信心满满地说:“现在村绿了,路好了,农家乐建起来了,万事俱备,就盼来客。”

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达1.4万元。全村实现脱贫摘帽,成为实施精准扶贫后,当地最先脱贫的村。

2018年初,程桔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她有个心愿,要带上全国两会说给大家听,也说给同龄“小伙伴”们听:无论舞台是城市还是乡村,都一样可以有“燃”的青春!

采访快结束时,趁着她不在,乡亲们也悄悄对记者说了他们的心愿,想召唤更多的好青年回到村里,也想帮这个美丽的姑娘找一个合适的男朋友,让她把根深深地“扎”在村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