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何建军:航天人字典里只有100% >> 阅读

特种气体把关人何建军:航天人字典里只有100%

2018-03-20 09:09 来源: 央视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3月17日15点1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陆地勘查卫星四号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航天发射,燃料的助燃、卫星姿态的调整等许多环节都离不开多种特种气体的帮助。如果气体的质量不过关,发射中将会造成火箭燃料供应不上、动力不足,后果不堪设想。

何建军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地面站技师,身为载人航天发射场气源专业指挥员,他的工作除了给火箭发射提供测试用气外,还要调和出符合航天员使用的氧气。他的工作虽然有风险,但也让他很自豪。他从给老兵打下手到混气分队的负责人,这些年里他的专业能力逐渐被专家和领导认可,慢慢地成为了大家眼里的“兵专家”。

 

 

1996年12月,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参军入伍,来到了戈壁滩上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就像每个走出大山的孩子一样,何建军对新鲜事物有着一种强烈的好奇心,而就是这种探索欲把他带入到航天制气这个陌生的世界,何建军慢慢喜欢上了这个专业。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通过自学,何建军在入伍第三年,就成为供气站的技术骨干,第八年则成为整个供气系统的负责人,这一年,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当听到航天员说“我感觉良好”时,何建军心里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因为他知道,杨利伟在太空的21个小时里所有用气都是他制混的。

2012年4月14日,供神舟九号使用的气体遇到了气体不合格的情况,在高度紧张的48小时里,他成为了现场的总负责,酒泉发射中心所有的人都在关注着他。重新制混好的气体被送往北京检测,如果测试合格神舟九号就能按时发射,不合格则要推迟发射,所有人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

问题解决,神舟九号按时升空,一次危机就这样被化解了。为此,他也荣立了三等功。而这次突发事件,也让他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他继续带领供气站人员保障着发射任务,一直到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发射升空。

 

何建军的确有自豪的“资本”:由他牵头生产的航天用氧纯度达到99.5%,航天用氮纯度达到99.999%;给航天员提供的高纯度氧氮混合气体,纯净指标远远超过医学标准;参与研制、装配、调试的“增压混气气源车”,在国内独一无二……发测站站长郭忠来这样评价他:“他是气源专业的‘顶梁柱’!”

“增压混气气源车关系到航天员的用氧安全,必须抱着科学严谨的态度。”在气源车供气管道研制中,何建军作为质量监督小组成员,多次前往管道厂进行质量跟踪,他从钢材质量化验开始,对钢坯选材、生产炉号、生产过程等每一步都进行严格的质量把关,并要求厂方的每个生产步骤,都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去做。

“智者千虑,常有一失;载人航天,不容有失!我的工作只有100分和0分。”从门外汉到“兵专家”的华丽转身,何建军凭的是过硬技术,求的是万无一失。(材料来源:央视新闻 解放军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