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巾帼研发复兴号“大脑“创惊世" >> 阅读

赵红卫:巾帼研发复兴号“大脑” 创惊世"中国速度"

2018-03-14 08:31 作者:申卉、廖靖文、杜安娜、李大林 来源:大洋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赵红卫

 今年,全国两会首次迎来了“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大厅面对无数镜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员杨利伟,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共同亮相。

作为首位亮相“委员通道”的女政协委员,赵红卫回答问题时言语轻柔,落落大方,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她温婉的形象背后,却书写着一名科技工作者为中国高铁奋斗的故事,以及所开创令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

◆谈复兴号有多牛:从国产化迈向自主化

>>她带领团队,设计复兴号“大脑”网络控制系统

高铁、共享单车、移动支付和网购,并称中国的“新四大发明”。而复兴号的出现,让中国高铁从国产化迈向了自主化。2017年6月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线首发,并于9月21日在京沪线实现了350公里/时的全球商业运营高铁最高时速,为世界树立了新的标杆。

“复兴号动车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最重要的体现是所有的系统,从牵引、制动到列车网络都是自主研发的。”其中,被称为复兴号“大脑”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正是赵红卫带领团队研发的。

赵红卫解释,高铁本身就属世界铁路科技竞争激烈的领域,其中网络控制系统更是壁垒森严的核心焦点,被称为列车的“大脑”。“它就像列车的中枢神经,像人的大脑一样,控制列车到底是往前开、往后开,或者是停下来。”

◆谈差距有多大:最初别人有门窗我们烧砖头

>>27年扎进铁路,见证中国高铁技术创新每一步

27年前,大学毕业的赵红卫一头扎进了铁路事业。从十几年前关注高铁,到作为技术负责人参加高速CRH3型动车组技术引进的谈判,再到为“复兴号”高铁网络控制系统进行原始创新,赵红卫见证了中国高铁技术创新的每一步。

之所以要实现“中国造”,是因为十多年前,中国研发“和谐号”动车组,引进了国外的多种型号列车,由于标准不统一有时会导致列车之间的零部件难以互换。此外,在我国高铁的运营环境中,即使是一个小小的零部件,也要适应跨度极大的环境温度要求,可能是从零下四十度到零上四十度,这一类问题是许多国外型号列车不需要考虑的。

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官网上,一篇文章记录了赵红卫最初参加和谐号CRH3型动车组引进工作谈判时,观察到的中外技术差距:“就像盖房子,他们已经有了一定预置结构,门窗、水泥等部件都齐了,只需要加以组合就行,而我们好像是从烧砖头、炼铁开始。”于是,赵红卫的团队从网络技术的最底层开始研究,国外不出售网络芯片,就按照通信协议标准进行研制,买不到网卡,就在芯片基础上研制网卡。

就这样,赵红卫带领技术团队,一一攻破了这些技术壁垒。她告诉记者,高铁的自主化将实现降低运营成本最大化。“复兴号的牵引力比原有的和谐号提升7%,车速从0加速到350公里,比既有的和谐号启动时间缩短,动力也更强劲,这样更适合中国的线路和运营需求。”

◆谈高铁有多远:今年拟修线路约3000公里

>>京广线距离远温差大,对复兴号是考验也是优势

2016年,我国的高铁线路为2.2万公里。2017年,新修的铁路达3800公里,其中高铁就有3000公里,高铁线路随之达到2.5万公里,总长度在世界占比达到66.3%。“除了线路的规模世界最大,我们的旅客发送量也是世界最高,累计已有70亿人次。”

今年,我国铁路还要继续修建约4000公里,高铁约3000公里。

 

中国高铁技术正在“走出去”

复兴号何时能实现大规模应用?赵红卫坦言,从去年9月京沪线率先实现了350公里/时路段的运营后,正在考虑逐步扩大复兴号的开行范围。“不过运行并不仅仅对车有要求,还要有线路、供电、信号等配合,需要综合进行评估,我们会在力保安全的条件下,有序地推进。”

“我国线路最大的特点就是距离远,像京广铁路约2300公里,从北京到广州最快也要8小时,南北温差大,夏天很热,冬天又很冷,这既是考验也是优势。”所以,复兴号能适应高寒、高温、高湿、高海拔等各种环境的运行要求。除了在国内扩大开行范围,复兴号的各项高铁技术也正在走出去,像雅万高铁、中泰高铁和中老高铁都有应用“中国智造”的元素。

◆谈女性有多苦:科研工作者没有性别差异

>>为做实验,在列车不喝水不上厕所一待一晚上

作为一名女性科研工作者,赵红卫坦言,最大的感受就是科研工作者没有性别差异。女性一样能吃苦。“我们团队现在有四十多人,其中女生有六人。”在她看来,队伍中的女孩都特别能吃苦,从不会因为自己是女性而对自己降低要求。“我们除了在实验室做实验,就要到现场勘查,不去现场是得不到锻炼的,很多时候环境条件还是相当恶劣的。”

“我记得有一次去做重载实验,不能喝水,因为在列车上是没有厕所的。”而且由于车辆白天要运营,只能在晚上去做实验。进行完列车上的软件操作后,赵红卫与同事们要跟随清晨的第一班列车出发。“经常在列车上一待就是一个晚上。”

赵红卫也觉得,女性在科研方面其实有不少优势——例如工作非常细致、深入,同时语言和沟通能力也相当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