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阿依努尔·胡吉汉的苦乐 “军” >> 阅读

“新疆军嫂”阿依努尔·胡吉汉:二十年苦乐 “军”心与共

2018-01-19 10:16 作者: 刘尚君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阿依努尔·胡吉汉参加“最美军嫂情·共筑强军梦”评选活动,是丈夫伊拉木·阿布力孜鼓励,并替她报的名。

维吾尔族女子阿依努尔·胡吉汉,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她和丈夫因为家庭的关系很早就熟知,大学毕业之后,伊拉木突然的表白和追求,两人坠入爱河。

因为爱,1996年,阿依努尔嫁给了武警新疆总队医院的维吾尔族军医伊拉木,成为一名美丽的军嫂。

“做军人的老婆是什么样子?”阿依努尔从前并不知道,这二十年来,她一直努力寻找、努力定位,在默默奉献和无悔付出中,阿依努尔渐渐明白了:军嫂和普通女人有点不一样,不会哭闹、不会撒娇,会的只是坚强和独当一面。

有苦有痛也幸福

刚结婚那年,伊拉木便离开乌鲁木齐的家,到基层义诊。

在新疆,义诊是军医的重要工作。他们的身影会出现在边疆的任何偏远、险阻的地方,主要工作是为当地的农牧民提供医疗救治和服务。平均每年要出诊两三次,时间从不固定。

新婚燕尔之时,阿依努尔支持丈夫工作,除了无尽的思念与担忧外,也觉得“生活还好”。直到后来,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儿子的降生,突然让她“过得很难”。

孩子刚出生时,每天要起夜好几次。但是为了不影响丈夫休息,阿依努尔都是自己一个人照顾孩子,喂奶、换尿布、洗洗涮涮的,大半夜就过去了。“他是军人,也是医生。”丈夫的双重身份始终是她心中的“红线”,所以不忍心也不能叫醒他,“如果他休息不好,会影响到病患的。”

本是夫妻,琴瑟和鸣。阿依努尔很自然地将丈夫所担负的责任扛在了自己的肩上。她辞去了工作,专心带娃。丈夫是医生,但是孩子生病陪着看病打针的自己;丈夫是长子,照顾远在1500公里之外公婆的也是自己。

阿依努尔说,没有手机的时候自己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丈夫能够平安归来。后来通信发达了,能每天听到丈夫报平安,但心里更没着没落了。“有急事给他打电话,他没接,我就会总惦记,是不是出什么事情了?”提心吊胆终于在傍晚接通了电话,丈夫忙碌一天劳累的声音从听筒传来,跟她说:“我那时在忙,你就体谅下吧!”

话虽简短,却句句戳心。“他真的一天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忍住心中无法排泄的情绪,阿依努尔好几次都想放声大哭,但在自我安慰后,擦擦泪,定定神,继续生活。

无论怎样,阿依努尔始终都坚信自己选的人“没错”,“他让我踏实,让我信赖,值得让我托付一生。”所以不管是外出进修,还是去基层义诊,阿依努尔给予丈夫无条件的支持。

也是因为这些,伊拉木在近十年的临床医疗工作中,先后取得了六个“新技术新项目”奖项,并被部队表彰为优秀医生、优秀共产党员、部队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在武警新疆总队组织的“三送三功”活动中荣获三等功。

伊拉木懂得,这些年亏欠妻子太多。自己不是个浪漫的人,要在生活琐碎的柴米油盐中补偿妻子。“他会送我礼物,但是更多的是,如果他在家,会在我下班时候问我,今天想吃什么,我去买什么菜……”阿依努尔说,这些苦我不会记在心里,因为生活还是很甜很甜。

巾帼建功质检事业

孩子长大后,阿依努尔又重新回到工作中。

17年来,她一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优秀质检工作者,在“国家石油石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从事产品质量检验、研究工作。

重新回到工作岗位,阿依努尔呵护孩子、支持丈夫工作,科学地处理好家庭关系,做到了家庭、工作、个人成长三不误。

在认真完成日常检验、检测工作的同时,她克服困难,不仅积极参加国家质监局组织的“国家监督抽查”检验工作,而且全力投入“国家各实验室间比对”、“能力验证”等提高并验证个人检测能力的检验项目中,同时还开展产品检验新项目研究,参与《轻柴油冷滤点标准物质配置》科研课题的申报,编写“检验细则”“操作规范”和“企业标准”,完成所参与《轻柴油冷滤点标准物质配置》等各项课题的工作。

在专业技术学术研讨中,阿依努尔努力学习,认真钻研,勇于探讨。先后在国家级核心期刊、省级刊物上发表《润滑油水分含量测定不确定度评定》等多篇论文,为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的科学开展,提出自己的见解,促进技术交流,并于2011年评聘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高级工程师。

在工作业绩上,她发挥所学俄语专业之长,积极为产品质量检验的国与国实验室技术交流做好翻译,2011年,又被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派往俄罗斯进行专业进修,为新疆质检业务发展的对外学习、交流储备能量、提升能力,先后被自治区技术监督局评为“优秀工作者”“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如今,阿依努尔的生活幸福。两个儿子在2016年高中毕业后,分别考取了南京大学临床医学专业(5+3)和浙江大学临床医学专业,选择了子承父业的人生志向。

2017年的最后一天,阿依努尔来到北京参加“最美军嫂情·共筑强军梦”颁奖活动。

“很荣幸参加‘最美军嫂’的评选活动,这个荣誉不仅是对我们军嫂群体的认可,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军嫂这个群体的关心与关注。”阿依努尔·胡吉汉在参加活动时表示,20多年的军嫂生活有苦有乐,选择了“军嫂”这个身份也就选择了默默奉献和无悔付出,在国家提倡强国梦和强军梦的今天,阿依努尔说军嫂们也要继续努力,做丈夫的坚强后盾,为强国梦和强军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