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美国盲人外教在贵州:鼓励他们自 >> 阅读

美国盲人外教在贵州:鼓励他们自信自立自强

2017-09-12 08:44 作者:周燕玲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永前
分享到:

美国盲人外教在贵州:鼓励他们自信自立自强

 

                                          盲人志愿者杰奎琳和学生在草坪上进行英语对话 周燕玲 摄

 

操场边的绿色草坪上,来自美国的盲人外教杰奎琳(Jacquelyn)和9名盲人学生围成一圈席地而坐,学生们不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这位外教提问,而外教幽默诙谐的回答则不时引来学生们的笑声和掌声。

30分钟后,身穿体恤和牛仔短裤的杰奎琳站起来,右手用一根棍子不停地左右探路,身后的学生则肩搭肩像一根拧绳似的,慢慢地离开草坪。这是记者近日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的所见所闻。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由著名台商王雪红及其丈夫陈文琦捐资创建,该校是贵州省第一所慈善大学,也是中国国内民办高校中招收盲人学生的学校。

 

 

“来中国是自己的一个梦想,想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成长经历告诉他们。”杰奎琳告诉记者,在取得西班牙语硕士研究生学历后,想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来中国教跟自己一样有视力障碍的学生。

2016年年初,杰奎琳来到贵州并开始了英语教学,但因语言障碍,教学之初也让杰奎琳费了不少心思。

为了尽快让学生适应自己,在上课之前,杰奎琳会提前把上课需要的内容拷贝在电脑或MP3里进行备课,也会在课前把需要预习的课程通过电子邮箱提前发给学生。有时候,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进行理解,杰奎琳还经常与学校的外籍志愿者在课堂上做情景对话演示。

如今,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杰奎琳早已跟学生打成一片。走在学校的路上,不时会有学生像朋友一样跟她打招呼,她总会微笑的跟学生们聊上几句。

“给他们上课很开心,课后还与他们一起玩音乐、喝茶”。在学校做外教期间,最让杰奎琳欣慰的是,曾经一句英语都不会说的学生,竟然在课堂上给她唱了一首英文歌。

在杰奎琳看来,当志愿者教英语只是一方面,最想做的是想跟她一样有视力障碍的学生说不要轻言放弃,并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去鼓励他们自信自立自强。

“曾经我也因自卑封闭过自己,后在母亲的鼓励下走了出来。”杰奎琳说,在读高中的时候,自己就能独立去上学,大学毕业后又继续在学校进行深造。对于未来,杰奎琳说,先做完最后半年的志愿者,然后回美国从事特殊人群的教学工作。

通过盲人雅思考试获得近7分的盲人学生张英培眼里,杰奎琳老师的独立和对生活的自信值得自己学习,以及给予别人力所能及的帮助和爱心。

记者了解到,该校每年都有一批来自海内外的长期爱心志愿者,不获取薪水报酬。到目前为止,已有来自12个国家近200余名志愿者参与进来,该校校务委员会的7名成员中有4人为志愿者。

志愿者的精神风貌除了对学生语言上有帮助外,还对学生起到了言传身教的作用。记者在该校一处留言板上看到,有学生在送别外籍志愿者老师时说:“我希望我长大以后像您一样去帮助别人。”(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