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铁女”春芳的八年“抗战” >> 阅读

“铁女”春芳的八年“抗战”

2017-08-18 08:59 作者:李明月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37岁的武汉市民陈春芳在过去8年里,一手养大脑瘫的儿子,一手搀扶起病重的丈夫,还义务帮助百余个脑瘫患儿家庭与病魔抗争,成为街坊四邻口口相传的“铁女”。

2006年,陈春芳与童江琳结婚。次年,儿子小磊降生。然而,小磊1岁半时被确诊为“中枢神经协调障碍”,也就是脑瘫。

噩耗像一把锥子扎在陈春芳心上,她暗下决心:要把所有的爱都给儿子,为他创造奇迹!

随后,夫妻俩明确分工:丈夫负责赚钱,陈春芳辞去工作,专心带着孩子看病。

每天早晨6点40分,许多人还在睡梦中,小磊就已经准时躺在了医院的按摩椅上。针灸、按摩、体能锻炼、语言训练……陈春芳总想让儿子上尽可能多的康复项目。

武汉的夏季异常炎热,陈春芳背着小磊去医院;冬天,小磊喜欢赖床,她就用被子将他裹好,直接扛到医院。

康复训练中最痛苦的一项是口肌训练。为刺激小磊僵硬的肌肉组织,恢复下颚运动能力,陈春芳想尽一切办法:用手揉捏,用蒸汽蒸,将冰块塞进孩子嘴里……她甚至用胶带封住孩子的嘴,防止冰块被吐出。看着小磊疼得发抖,陈春芳的泪珠不停地往下掉,她只能扭过头,悄悄抹掉眼泪。

终于,小磊3岁开口喊了“妈妈”,5岁学会了站立,陈春芳满心欢喜,以为苦日子就要到头了。

谁知,2012年,童江琳被医院确诊为尿毒症晚期。家里的天仿佛塌了,陈春芳也到了崩溃的边缘。

为了不拖累妻儿,童江琳提出了离婚。“当初你没有放弃孩子,现在,我也不会放弃你!”陈春芳坚定地说。

从那以后,背着孩子做康复训练,搀着老公做透析治疗,她的生活由“两点一线”变成了“三点一线”。

在这段日子里,陈春芳的笑容从未消失:“不笑不行啊,不笑的话,阳光就照不进儿子和老公的心里,我要让他俩活得有希望。”

靠着这份坚强和乐观,奇迹真的发生了!

2014年1月,童江琳找到了匹配的肾源,成功进行了换肾手术。儿子的情况也一天天好转,2015年,小磊走进了小学,成绩也不错。

在医院的康复中心,陈春芳认识了很多同病相怜的患儿和家长。交流中,她发现孩子们在康复中走了很多弯路,如何减少和避免这些弯路呢?

2012年,陈春芳建立了家庭康复室和网上“宝贝加油群”,组织脑瘫患儿家长自学护理知识,交流康复经验,制作儿童康复器材,定期户外活动……在她的带领下,“宝贝加油群”成员从几个家庭发展到100多个家庭,陈春芳也被这100多个孩子亲切地喊作“陈妈妈”。

2015年,她开办了武汉市唯一一间纯公益性质的脑瘫儿童家庭康复中心,免费给康复儿童提供模拟家庭康复环境和心理疏导,外链资源定期开展活动来帮助这些特殊群体。目前,康复中心有志愿者242名,社工、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工作人员11名。

8年来,陈春芳荣获了“中国好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武汉市道德模范”等诸多荣誉称号,今年年初还被推举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她常说,人生就像一杯茶,只会苦一阵子,不会苦一辈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