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反恐特战,还看猎鹰突击队 >> 阅读

反恐特战,还看猎鹰突击队

2017-07-25 08:51 作者:谢珍孝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火红六月,位于京郊的武警猎鹰突击队训练场剑拔弩张。伴随骤响的警报声,特战队员们迅速集结,按预案展开行动,训练场瞬间变成了反恐的战场:多路突进、合围清剿、精准打击,特战队员一举击毙“恐怖分子头目”……

“提升0.3秒!”猎鹰突击队大队长米彦广讲评道,“要成为国际一流反恐特战劲旅,就必须时刻紧贴实战,一次比一次狠,一次比一次严!”

在一次武警部队“卫士”系列反恐演习中,按照实际作战进程昼夜连续实施,武警猎鹰突击队30余名队员历经47天,奋战在戈壁滩上、雪山顶峰,攀悬崖、越险滩、过峭壁,经历生死考验,最终将藏匿的“暴恐分子”一网打尽,圆满完成跨区搜剿任务。

“注意隐蔽!对手有热成像仪和爆炸物!”突击二组尖兵冯红伟果断从口袋里取出背包绳,一端绑上石块高高抛出,慢慢收线。经过近一小时的激战,蓝军接连倒下。最后一名“暴恐分子”隐藏在建筑物中,死守唯一入口。突击三组尖兵尤征从建筑物右侧慢慢匍匐接近,突击三组组长杨振持盾牌正面佯攻。“暴恐分子”终于按捺不住侧身射击,尤征同时出枪击中,“暴恐分子”应声倒地。“用时2小时10分35秒,全歼蓝军。”裁判组做出最终评判。

在此次演习中,猎鹰突击队共破解高原环境、复杂条件下空中投送、情报侦察、信息通联、火力突击和综合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难题10余个。

近年来,猎鹰突击队围绕处置地面劫机、复合式恐怖袭击等中心任务和异地解救人质、平息武装暴乱等特殊任务,着力提升反恐能力。2015年,在不打招呼、不设预案条件下,猎鹰突击队连续3个月,赴火车站、地铁站、自来水厂、热电厂、油库、液化气站等10余处高危场所进行实地实装实兵演练,创新战法手段9个,破解实战难题5项。

显赫的成绩表背后,是一次次的挑战极限,是一次次的探索创新。

奔赴东南沿海地区,潜水、泅渡、定向突破、水下爆破、水上狙击、船艇解救人质等科目,让队里部分“旱鸭子”尝尽了海水的苦涩。苦涩的海水没白喝!一个月后,队员个个都练成了“水上蛟龙”。

水上特战科目的探索步步向前:2015年5月,猎鹰突击队赴广西进行水上交通工具反劫持训练;2016年9月,猎鹰突击队利用魔鬼周极限训练进行水上战法专题研究;前不久,39名新队员如期跨入水上反恐专项训练的行列……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

在武警特警学院的反恐战斗实验馆里,猎鹰突击队员们的机舱突入训练紧张激烈。队员们各自到达指定位置后,在现场指挥员的统一号令下,从各个方向迅速进入机舱,击毙“劫机分子”,整个过程仅用了20秒。此次训练是猎鹰突击队员在国际反劫机战法研讨会上与外国同仁交流,改进战术协同配合后的首次新战法实战化训练。

2016年8月22日至25日,中国武警部队首次举办国际性比武——第一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来自白俄罗斯、柬埔寨、智利、法国等15个国家的42名狙击精英,在12个课目上一决高下。

从今年6月开始,猎鹰突击队部分队员又将分批出征,奋战于反恐备勤任务一线。他们始终用行动证明:战旗在哪里,猎鹰就在哪里,胜利就在哪里!(半月谈记者 谢珍孝)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