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钟汉良:寻找自己的各种可能性 >> 阅读

钟汉良:寻找自己的各种可能性

2017-07-13 08:44 作者:苏姗 来源:新华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在6月结束的第23届上海电视节上,钟汉良以“白玉兰评委”的身份出现在大家的视野。这是他第一次担当影视类颁奖礼的评委。近日,钟汉良再度担任评委,这次是来头更大、历史更悠久的第45届国际艾美奖。作为本届国际艾美奖评委当中唯一一位演员代表,此番担任评审工作充分说明行业对他的认可。



评委钟汉良:看重作品的完整性

与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不同,这一次入围国际艾美奖的作品来自欧洲不同国家,这也给对国产剧更熟悉的钟汉良增加了不少挑战。“我们看到的这些作品,已经经过几轮筛选,都是很好的作品,很好的制作。虽然不是很了解有些故事的文化背景,但演员的表演、故事的情景都让你很有投入感,所以在观影的时候是很享受的。”

站在评委的专业角度,钟汉良对“优秀作品”有着自己的衡量标准,他更看重作品的完整性。他的评判标准也会从是否是一部完整的、能引人思考的电视剧作品,表演是否完整出发。同时,钟汉良认为,电视剧制作的确需要技术和经验的支撑,但更需要整体协作。在他看来,电视与电影的差距正在缩小。“我感觉电影跟电视已经没有很明显的区分了。(看这些入围作品)我一直觉得我都在看电影,有一些迷你剧,拍得已经很有电影的感觉。现在国内很多制作方,也已经把电视剧拍得很像电影。”

演员钟汉良:不愿被固化 一直在尝试

钟汉良以演员的身份在娱乐圈活跃了近二十年,先后出演了《逆水寒》、《康熙秘史》、《天涯明月刀》、《何以笙箫默》等题材各异的影视作品。其中,凭借在《何以笙箫默》中对何以琛的成功塑造,一度让他成为“霸道总裁”的代言人。然而,他并不甘于当一个“言情剧的男主角”。钟汉良不希望自己的形象被固化,一直在努力尝试塑造多元化的人物。“我不止可以塑造‘何以琛’,也可以在电影中搞笑,演心理变态、悍匪等各种角色。何以琛于我而言,只是不同角色尝试中的一个。我一直都在‘到处乱撞’,看看自己还有什么可能性。”



近年来IP剧一直是国产剧当中的热门类型,面对当前 “大IP热”的现象,钟汉良表示,演员能做的其实很简单,就是拿到这个故事,找到这个人物的可能性,看到他可发展的空间,尽量发挥自己,把角色演好。“现在网络发达,太容易看到很多好的作品,观众已经很容易去判断作品的好与不好,所以作为演员,我们需要努力、需要思考,让自己做得更好。”

摄影师钟汉良:留住不能复制的一瞬间

钟汉良在摄影方面小有成就,摄影对他来说最大的魅力在于“留住再也不能复制的一瞬间”,“你可能都不用在乎构图,不用在乎所有光鲜的东西,只在乎那个情景,那个气氛。”钟汉良感性地表达自己对摄影的热爱。他透露,自己近期最大的计划就是目前正在上海开放的视觉艺术展,该展览汇集了钟汉良过往的作品,以艺术的形式进行重新诠释。“跟我上一次跟台北办的摄影展不同,这次是在上海当代艺术馆,艺术氛围比较浓,所以展览摄影作品的时候,从艺术的角度出发,串联自己过往的作品,算是上了一次很新鲜的课程。”作为摄影师,钟汉良属于很随心所欲的那种,“有一段时间抓拍,有一段时间只拍风景类的,也有拍人的。不同阶段在不同心情下,就会有不同的拍摄嗜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