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老兵”张豪:我只是做了士兵该 >> 阅读

“老兵”张豪:我只是做了一个士兵该做的

2017-06-22 09:30 作者:江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近日,张豪在公安部启动的“我心中的警察英雄” 网络推选活动中获选,成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从此,他多了一个新的称号,有时连战友也喜欢喊他“英雄”。每当此时,张豪总会腼腆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士兵应该做的。”

在来到红河边防支队机动一中队之前,张豪并没有想到自己的生活会“这么刺激”。地处中越边境最前线,偷渡、走私、暴恐等影响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的事件时有发生,中队主要负责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抢险救灾、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等。

去年9月末一批老兵退伍,入伍1年多的张豪也成了一名“老兵”,担负着艰巨的巡逻任务。他和战友常常凌晨出发,乘坐执勤车,在黑黢黢的高速公路上巡逻数小时。

去年年末至今年年初,在红河边境地区高速路上,几个派出所相继接到拦路抢劫警情,张豪所在的一中队加入“打击高速公路拦路抢劫犯罪”专项行动小组配合行动。

1月16日凌晨,队长罗松接到河口县公安局通报,一伙歹徒带着射钉枪、砍刀、棍棒等凶器,正在一段高速公路上拦路抢劫。他叫醒了值班队员,在夜色中出发。

赶到现场时,歹徒正举着手电筒,逼停了几辆大货车。张豪和队长、战友换乘了一辆伪装车慢慢靠近。

在200米左右的距离,手电筒的光晃到了他们的车辆。一声令下,张豪打开左侧车门,此时歹徒才发现来的是边防公安,慌忙对抗。张豪听见一声枪响,觉得自己的大腿似乎被什么击中,有刺痛感。

犯罪分子有的弃枪逃跑,有的驾车逃亡。“我想着被打了,不能让他跑了”,没时间检查自己的伤势,张豪看到一名歹徒跳桥逃走,他也翻过栏杆,纵身跳下。“四五米高的桥不知他怎么跳下去的”,事后战友回忆,都觉得不可思议。

张豪和队长在漆黑的山路上追了800米,最后成功抓住歹徒。收队时,他才发现自己大腿内侧都是血,右手肘部也有血迹。此刻,他才报告队长,“我受伤了”。

张豪连夜被送往医院,检查出身上枪伤多达18处。

两年前,在刚成为新兵时,张豪并不是队里最出色的战士。在新兵营集训后,张豪被分进机动一中队,成为一名边防战士。河口气候闷热潮湿,不论训练还是出勤,战士们常常要穿戴20斤重的装备,最里面的衣服“从来没干过”。

经历过各种磨练,19岁的张豪已经显示出与同龄人不一样的成熟。受伤后,直到被送进医院,真正的疼痛感才袭来,“最难熬的几天,整晚睡不着觉”。5个小时的手术,张豪的体内被取出8颗钢珠,双腿膝盖处仍有3颗钢珠无法取出。

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小组共开展打击行动12次,成功打掉蒙河高速公路涉嫌拦路抢劫犯罪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有效遏制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前不久,张豪在公安部启动的“我心中的警察英雄” 网络推选活动中成功获选。 5月19日,他来到北京,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成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但当被问及自己是否是英雄时,这个穿着军装的大男孩努努嘴,有些尴尬地说:“我最不喜欢回答这个问题,我做这些事情也没想过结果,我都是在干自己该干的事情。”

队长罗松对自己的士兵非常自信,“我相信我们中每个人都能做出同样的反应,所谓轻伤不下火线。”但他还是感慨,这个平时不起眼的战士,让他震动。

如今,还有3个月满20岁的张豪,依然没有脱离少年本性。除了巡逻和训练,每天傍晚他都会和队友一起打篮球,谁输了就去给大家买水,“我从来没输过”。

只是现在尚未痊愈的他,暂时不能激烈运动,但他不遗憾。他打算,如果今年义务兵结束后,能顺利转成士官,还想留队考学,因为“我还想继续留在部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