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峨眉山上的女背工 >> 阅读

峨眉山上的女背工:如果有机会见到你,想为你买一瓶水

2017-06-21 08:4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邓淑芳比男工友还背得多

最近去峨眉山金顶旅游的人,可能都会碰到一个特殊的女背工——42岁的邓淑芳。以金顶为背景、她佝偻着瘦弱的身体、背200斤建材上山的照片被拍到后,网友纷纷转发、点赞。仅在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上,转发超1.2万,留言超1.3万,点赞近10万。网友说,“光荣不只是因为劳动本身,而是你不畏艰难努力生活的模样”;有游客说“如果有机会见到你,想为你买一瓶水,递上一包纸巾”。

17日,成都商报记者在金顶见到了邓淑芳,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每趟能背200斤。这个体力,即使在男性工友里面都是靠前的;在金顶做背工期间,她每天大约要背10趟,加起来1吨多,每趟大约可以挣20元,每天大约可以挣200多元。

一笔账

负重200斤

登顶可挣26元

42岁的邓淑芳没想到,她突然就成了“网红”。她负重200斤运送建筑材料登山的一组照片在网上热传,网友纷纷为其点赞。

6月17日,峨眉山金顶的天气不太好,一会儿雾气笼罩,一会儿又飘起小雨。在十方普贤旁边的一块空地上,金顶综合整治二期工程正如火如荼。不过,水泥、河沙或钢材等建筑材料从接引殿通过索道运上来后,距离工地仍然有约1公里距离,都需要人工背送。人群中,42岁的邓淑芳似乎有点与众不同,因为她常常要比别人背得多一些。

一袋水泥重100斤,邓淑芳的背篼里装了2袋。她手拄一根T字形拐杖,默默拾级而上。行进中,每隔三两分钟,她就用拐杖支撑着沉重的背篓小憩。“她太凶了,我背不起2袋。”旁边的一位工友尴尬地笑了,“背河沙我一般也只背得起一百二三十斤,而她基本也是200斤。”“工钱怎么算的?”有不少游客询问,邓淑芳笑着答道,工钱不一定,根据距离远近,每背100斤,有9元至12元的,背到最顶上,就是13元。

趁着邓淑芳休息的间隙,有游客试图与她攀谈,能负重200斤轻松登山的她却很不善言辞。邓淑芳说,有人把背山工的照片发到了网上,工头让大家不要再让游客拍照,“但我们拦不住啊,很多游客还是要拍。”

有心愿

挣钱供儿子读书

放暑假让他来当回游客

邓淑芳没想到,她突然就成了“网红”。有游客认出她来,主动给她买了矿泉水和吃的东西。金顶上一些抬滑竿的师傅也都认识了她,偶尔打趣说,“邓淑芳——峨眉山金顶女背工,你红了哦!”“红了又咋子嘛!还不是要继续背,凭自己的力气挣钱。”邓淑芳说,她多背点,只是想多挣点钱,因为工钱是按照重量算的,多背就多得,“一般我每天都要背1吨多,能挣200多元钱。”

每天挣200多元钱,这跟原来在家里种茶叶、种庄稼的收入相比,邓淑芳很满意。“去年下半年,一个老乡介绍我来的,原来在家里干农活,我就常常背一两百斤东西。”邓淑芳说,现在干两三个月的收入相当于在家一年的收入了。

背了一段时间后,邓淑芳还将丈夫一起叫了过来当背山工。“大女儿出嫁了,小儿子才读初一,以后上学还需要花很多钱。”邓淑芳说,挣钱就是为了供娃娃读书,读书了以后才有前途。

邓淑芳的家在峨眉山邻近的夹江县华头镇,不过,在来金顶当背山工之前,她们一家人从未来过峨眉山。“峨眉山真的很漂亮!”邓淑芳盘算着,再过半个月,儿子放暑假了,就把儿子接到上来。虽然爸爸妈妈都当背山工,但她想让儿子当个游客,“让他来看看美丽的峨眉山。”

背山工

这个群体200多人

金顶一砖一瓦多靠背



金顶离不开背山工

邓淑芳不是唯一的女背山工,她只是一名新人,来自峨边县新林镇的谢玉琴(化名)则是一名资格的老背山工。因为老公身体不好,家里还有3个孩子,生活的重担都落在了谢玉琴身上,10多年前开始,她便开始了金顶背山工的生涯。“再年轻一点的时候,我也能背200斤呢。”谢玉琴感叹说,不过现在身体不行了,只能背100多斤了,“我每年都要在山上背好几个月吧,可以说,金顶上的每一样变化,我都清清楚楚。”

金顶的背山工中,大都是四十岁左右的中年人,也有20多岁的小伙子。年过六旬的老张是其中为数不多的老年人,他来自雅安市汉源县。谈到来金顶当背山工的原因,老张抹了一下额头豆大的汗珠,大声说,“挣钱嘛!”

峨眉山金顶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目前,金顶上正在加快建设金顶综合整治二期工程,为了背送建筑材料,现在金顶上大概有200多名背山工。受交通条件限制,多年来金顶上修建山道、庙宇的一砖一瓦大多是背山工背上来的,金顶的美丽,也凝聚了众多背山工的辛勤汗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