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孪生兄弟奔跑在我国最北高铁 >> 阅读

孪生兄弟奔跑在我国最北高铁

2017-06-16 08:57 作者:李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在冰城哈尔滨,在我国最北端高铁哈齐高铁线上,有这样一对孪生兄弟,开过除了蒸汽机车外几乎所有型号的火车头,现在同为高铁司机。兄弟俩把大把的青春记忆都印在了蜿蜒的火车道、奔驰的机车上,身为儿子、父亲,他们做得并不完美,心心念念的只有火车、高铁,虽然不尽完美,但他们一直奔跑在追求完美的高铁路上。

陈亮和陈威,哈尔滨铁路局三棵树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的高铁司机,担当着我国最北端高铁——哈齐高铁的牵引任务。同事们一提起他们哥儿俩,都竖大拇指,在同事们眼里,这对70后孪生兄弟总是摽着劲儿进步。

1978年出生的哥儿俩,如今也快40岁了,回想起参加工作的20年,他们仍是记忆犹新。打小哥儿俩就喜欢火车,打定主意长大了就当火车司机。1995年,哥儿俩终于如愿以偿同时考取了齐齐哈尔铁路司机学校内燃乘务班。虽然只是个技校,但是录取分数可不低,而且身体素质及视力要求也相当严格,哥儿俩能同时考取,当时也成为“传奇”。

青葱岁月,梦想成真,是让人感觉幸福的事。哥哥陈亮说,兄弟俩刚开火车那会儿,心里觉得特神气。特别是哥儿俩都是开“大车”,引来了好多羡慕的目光,哥儿俩的虚荣心也日益膨胀。“开上车就牛啊,不出事故才是真的牛!”师傅看出了“苗头”,一语中的。从那时起,哥儿俩真正明白了啥叫旅客安全重于泰山,也从那一刻起,哥儿俩暗暗发誓,一定要开好平安车。

说起哥儿俩的工作,弟弟陈威说哥哥陈亮的业务技术“数一数二”,自己就是哥哥带出来的。内燃司机证、电力司机证都是哥哥先考下来的。“他在前面探路,我在后面紧随!”虽然这样说,但几年前,由于出色的操纵技术及理论功底,弟弟陈威率先走上了内燃机车指导司机的管理人员岗位。

弟弟陈威走上管理岗位后,哥哥陈亮又向更高的目标进军了。2011年,33岁的哥哥陈亮拿下动车组驾驶证,成为一名高铁司机。此时,看到哥哥穿上了高铁制服,接触到中国铁路最顶级的牵引车体,看到哥哥驾驶着时速300公里的高铁风驰电掣,弟弟陈威羡慕极了。哥哥看出了弟弟的心思,趁势做工作。已经成为管理人员的弟弟毅然决然申请辞去管理人员职务,开始勤学苦练。时隔3年的2014年,36岁的陈威如愿以偿“拿”下了高铁驾驶证。

证是下来了,但弟弟陈威刚上动车值乘时有些怯手,已有多年高铁驾驶经验的哥哥看出“端倪”。在请示段领导后,哥哥亲自带弟弟上车练习操纵。

“哥儿俩都是高铁单司机值乘,业务都是顶尖的。”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吕双玉介绍说。无论是担当内燃机车、电力机车还是目前的高铁任务,哥儿俩都多次发现隐患、防止事故。现在哥儿俩都是高铁司机中凤毛麟角的“高单”司机,哥哥是300公里/小时“高单”,而弟弟是250公里/小时级别的“高单”。“我的目标就是成为我哥那样的300公里/小时级别的‘高单’。”话不多的陈威说这话时神情郑重。

年轻时,哥儿俩一起踢足球打篮球,是好多少女们死“瞄”的对象。现在,哥哥陈亮的爱人是名会计,8岁的儿子上小学二年级了,而弟媳则是一名出色的室内设计师。

“家里指不上的,我们有委屈,却没有怨言,中国高铁在世界上数一数二,作为高铁司机家属我们万分荣幸,也理解并支持他们!”两位“嫂夫人”如是说。“好几年没一起过年了,行啊,他哥儿俩能给旅客开好平安车,这不算啥!”年近七十的父母通情达理。

人员紧、交路多的现实情况,让哥儿俩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见不着面,发短信、微信、打电话就成了哥儿俩交流的主要方式。火车是他们唯一的爱好,是哥儿俩永远聊不完的话题。休息时相互发个微信,回了就证明退乘,没回就是在“走班”。而遇到“红光带”“换端失败”等技术问题,哥儿俩准是第一时间打电话和对方讨论。两人也常因为技术上的事“翻脸”,打电话让车间主任关志军当裁判。他俩“掐”架的事全车间都知道,只要一“掐”,保准又会解决一个技术难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