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支持那些支持你的人 >> 阅读

支持那些支持你的人

2017-12-08 09:02 作者:林欣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小佳是一位女硕士,还有一年毕业,正纠结着是否要出国做研究。因为是已婚人士,这种选择就不那么简单,它涉及老公是否要一起出去,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种成本和付出……几经思考无果,她决定来做一次生涯咨询。

我的选择,却是他付出代价

“生涯选择到底有哪些因素要考虑?职业在人的一生中占有什么样的位置?”

小佳一上来就抛出了巨大话题。可见这个困扰已经在她的脑子里展开了深度思考。

“我未来的研究方向在国外发展得会更好,但麻烦的是我老公,因为学业,我们一直处在分居两地状态。他说支持我出国,也愿意陪读。但我总觉得不太好。”

“看来出国这件事让你们产生了困惑。”我回应到。

“我一个人出国读书没问题,但涉及他,有些事情就不能细想,一想就觉得好麻烦!”说这话的时候,小佳整个面部都纠结成一团。

“怎么样的情景是你希望看到的?”我聚焦目标。

“我当然希望两人一起去,各有各的研究领域,但始终能够过正常的家庭生活……”小佳顿了一下,“但是昨天他说,我们还需要好好想想,比如说医保、房贷,还有我们的狗怎么办……他心很细,比我想得周到,其实这一点我很欣赏,我就比较粗心……”小佳轻轻叹了口气。

“看来这个选择对他来说也是有一些代价的。”

“是的,他可能涉及辞职,会有一系列的事情要面对。当然,出国对他也是个机会,他也希望有更大的平台,但是又会想社保怎么办……他的很多事情我也没有办法解决。所以我和他说,出国的事你还是要自己考虑清楚为好。每次我们谈到这个我就很有情绪。”

我听到了这背后小佳的负担,她是不想让老公为她冒那么多风险,也不想看到他如此焦虑和纠结。但是,在他俩的沟通中似乎也隐含着她自己的一些情绪。小佳说,她喜欢老公“细心”,但在这表面的“欣赏”和“为对方考虑”背后,还有什么呢?

真实的情绪,帮助你理解他

“我很好奇,你刚刚还说很欣赏他的细致,可为什么他细致考虑这件事情的时候,你就会有情绪呢?”

“您问到关键点上了!我们平时相处也是这样,他总是容易关注细节。出国也一样,我说,咱们连能不能去还不知道呢,你就想到医保和公积金。他总是把精力放在一些并不紧急的事情上面。房贷可能是个问题,而社保、狗这些都可以到时候再说。昨天我还在问他,你的人生中哪些预见的事情是100%肯定会发生的?能确定的事情其实是很少的……每次他这样我就很有情绪。”

“你的那个情绪在说什么?”我希望小佳把那个脆弱的自己表达得更多一些。

“我很焦虑。我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帮他。”

“而且我也听到那个情绪在说:‘你的这些问题其实没有那么着急,能不能等到时候再考虑?’”

“是的,是的!”小佳使劲点头,明显感觉得到了支持。

“我也知道他很焦虑。”小佳舒了口气,语气一转,“我的导师在职业发展方面给了我很多的指导,也给我一些资源。而他的导师并没有这样,他不知道未来该怎么走。”

“所以似乎他更需要支持。”我也尝试跟随着小佳的这种变化。

“嗯!刚开始他不同意我出国,后来他和我一起去美国待了2个月,就同意出去了。从对出国完全没有概念到认同,已经是很大改变了。”小佳似乎越来越能站到老公的位置上。

“这么大的跨度,可见这个选择的挑战也蛮大的。”我继续着共情。

“是的,他肯定更焦虑……我突然好像能理解一点他的感觉了。”小佳的眉头再次皱了起来,似乎有些情绪在酝酿着。

“能多说一点吗?”我鼓励着。

小佳突然开始抽泣:“他真的不容易,从来没打算出国,现在变成要放弃很多东西陪我出去……那么细致谨慎的人,要作这么大的改变,自己的出国情况还一切未知……”

生活中我们常常说要换位思考,但换位思考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要先把自己清空。如果自己带着情绪,我们是很难站到对方的角色上来思考的。当小佳面对自己真实的情绪,反而更能理解老公的感受了。

角色转换,帮他就是帮助自己

等小佳的情绪略微平复,我轻轻地问:“这个发现会让你感觉有什么不同吗?”

“我觉得我真的应该多理解他。”小佳的泪光里有一种内疚和心痛。

我决定把小佳的能量提升起来,把她的目光引向未来:“让我们想象一下,如果下周你用一种更加理解他的角度来和他谈出国,那会有什么不同呢?”

小佳抬起头:“我一定会更多听他说,然后理智地提问,他一定也会感觉我的不同,感觉到我对他的理解。前两天我让他把焦虑列出来,他说谢谢我对他的理解。他其实也挺需要我的支持的。”

“那个时候,你的身份就变成他出国选择的一个支持者了。”

“对,他出国是因为我,他的问题其实也是我的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去面对。我们要共同努力,帮他也是帮自己。”小佳的语气里多了力量和坚定。

我决定再推一步,“我们再想象一下,如果下周你真的做到了成为你老公的支持者,并且在你们谈话之后,这个事情整个往前走了一步,你们都没那么焦虑了,那会是个什么状态?”

小佳的眼神让我感觉似乎她已经看到了我所指的画面,“我会专心做自己的事情,他也不那么焦虑了,会去积极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两人状态会更稳定。然后,对于一年内的事情有个计划……”

那天,小佳是开心而自信地离开咨询室的,她说,这次谈话最大的价值,就是让她看到了原来感觉很强大的老公也是需要她支持的。以后一定要多听听老公的心声。

学会沟通,关注重大选择背后的关系问题

许多生涯选择方面的困惑者,都会捧着“我要不要出国”、“事业和家庭究竟哪个更重要”等看似很大的问题而愁眉不展。交流起来就会发现,在这些重大选择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关系方面的常见话题。沟通和理解,尤其是亲人之间的沟通和理解,永远充斥着我们生命的各个层面。

在小佳的故事中,看似对老公理解、欣赏,但背后其实隐藏着自己的焦虑和不耐烦。当她困在自己的情绪中,就无法看到老公的辛苦和忧虑,所以两个人的沟通总是以争吵为结局。

小佳第二周打来电话说,和老公沟通得很顺利,但是老公在开始谈话前对她说“我们今天不吵架好吗?”她听了很心痛,更加反思自己从前的沟通模式对双方造成的伤害。

所以,事业和家庭不是不能兼得,当你需要家人支持你的时候,能否也为他们付出一些支持?有时候,这不过是一分耐心,一次倾听,简单,却能带来很多温暖,也能解决很多纠结已久的问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