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专访靳东:没有比站在舞台上更神 >> 阅读

专访靳东:没有比站在舞台上更神圣的事情

2017-12-12 09:12 作者:白瀛、邹希、刘洋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他是《伪装者》里的明楼、《欢乐颂》里的谭宗明、《我的前半生》的贺涵,但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是《日出》里的方达生、《惊天雷》里的毛泽东。靳东,是影视演员,也是戏剧演员,甚至后者让他更为珍视。

“没有什么比站在舞台台口更为神圣的事情。对戏剧,我始终心存敬畏。”靳东日前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如今,在坚守了10多年的戏剧领域,靳东又多了一重身份:出品人。他不久前组建的非营利机构北京当代话剧团推出了首部作品:易卜生的《海上夫人》。

“美的传递,要靠慢下来的东西”

靳东为观众所知,更多是因为电视剧,然而他的本行是戏剧——2003年毕业于我国戏剧艺术最高学府——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音乐剧专业,目前就职于煤矿文工团话剧团。

和很多从中戏毕业的明星不同,尽管演过很多影视作品,靳东却一直没有远离舞台。2008年和陈数、郭达合作主演话剧《日出》,2010年主演《惊天雷》,后者更让他获得了中国话剧最高奖——金狮奖。

“戏剧是伴随我一生的事业,我最大的兴趣和乐趣就在舞台上,没有什么比我站在舞台台口更神圣的事情。对戏剧,我始终心存敬畏。”靳东说,凭借电视剧成名后,更加意识到自己推广戏剧的使命。

今年正值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靳东选择了易卜生后期的象征主义作品《海上夫人》,向这位影响了中国话剧诞生的“现代戏剧之父”致敬。该剧主要讲述女主人公艾丽达经过“自由选择”后割舍过去和水手的爱情,内心回归家庭的故事。

靳东说,这部戏关注人在成长中内心的变化,艾丽达的内心经历了从禁锢、幻觉到自由的过程,这样的题材能够给人思考。“我希望大家把生活慢下来,学会去思考。美的传递,还是要靠慢下来的东西,只有走进剧场才能发现。”

该剧9月底在北京首演后,今年底、明年初,又将在北京、宁波、厦门等地巡演。

“剧场是我唯一希望留给孩子的东西”

严格说,这并不是靳东第一次做戏剧出品人。10多年来,他资助过不少初出茅庐的师弟妹,给许多名不见经传的戏做过无名出品人。

“话剧仍然是一个相对小众的艺术,经常不能回本。”靳东说,“常常是演出结束以后,制作人拿着一个纸袋子来找我,‘师哥,收回来这些你先拿着吧。’”

在市场经济大潮下,戏剧人才的流失很严重,但正如靳东所说,“真正热爱戏剧的,都是不浮躁的人”。早在10年前,他就开始酝酿给这群“不浮躁的人”搭建一个平台。

今年初,他的愿望终于实现:联合韩江、王媛媛、谭韶远3位好友将北京当代芭蕾舞团重组为北京当代艺术剧院,下属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和北京当代话剧团两个剧团,其首部作品《海上夫人》的导演,正是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团长王媛媛。

作为体制内话剧演员,靳东深知国有院团的优势和瓶颈,因此利用自己的资源组建剧团也是想为中国话剧开辟一条体制外的发展道路。“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汇集一批戏剧观念相同的人,提供一个纯粹的创作环境,把优秀的人才放到合适的位置上,让他去发声音,去表达。”

正是基于培育戏剧市场的初衷,与传统出品人不同,靳东个人对话剧团只投资,不收益。而他的下一个目标是拥有自己的剧场,并把它作为孩子的礼物。“剧场是我唯一希望留给孩子的东西,这不单单是物质,更多是精神——因为这是你的父亲奋斗一辈子留下的东西。”

“我只活在我的人物创作里”

第三届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爱岗敬业好青年称号获得者、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演员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作为体制内的艺术工作者,靳东十分珍惜自己近年来获得的荣誉和职务。

“我是个演员,严格意义上不是娱乐圈的人,不怎么融得进这个圈子,也不会按照娱乐圈的规则去走。”靳东说,“我一直认为,我作为演员不应该把工作以外的完全展露给大家,而是应该把私生活藏在公众视野背后,这样观众才会相信你在荧屏上塑造的角色。”

走红之后,靳东坚持不上真人秀,甚至推掉了有些开价不菲的节目。“有些东西对孩子产生的影响也许是无法挽回的,当我的孩子为电视上有些低俗内容兴奋尖叫的时候,我很忧虑。”

他认为,自己无论在舞台还是在荧屏上,都只做着同一件事:把个人生活和角色拉开距离,将全部的精力用于人物创作。

然而就在这个最专注的领域,很多观众曾质疑他荧屏形象雷同,将戏路锁定在了“人设”讨喜的精英专家和人生导师上。

靳东对此回应称,他一直在力求塑造不同性格的人物,也在出演每个角色之前按照在戏剧学院所学的专业要求撰写人物小传,把人物的背景、性格勾勒完整;但无奈的是,演员无法决定播出时间,一段时间内某些近似角色集中出现,可能是造成这种“人设”的原因。

靳东透露,明年初播出的都市剧《恋爱先生》中,他就一改成熟稳重的形象,变身时尚恋爱达人,不仅在造型上有所突破,性格也更加幽默。

“我只活在我的人物创作里。”已过不惑之年的靳东,对自己的事业,仍然抱有十分理想的追求。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